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国奖榜样 | 李浩:孜孜以求,探索未知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李 浩 郭子实 汪楚琪  浏览次数:

李浩,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我院2019级临床兽医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师从周东海副教授。其主要成果为一作C区SCI一篇、一作非分类目录SCI一篇,曾获得2021年焕春基金奖学金“研究生学术创新之星”,2020年校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Q1:是什么支持你获得了这项荣誉?

答:我对科研的兴趣非常浓厚。打小,我就对新鲜事物感到非常好奇,无论是花鸟鱼虫还是飞禽走兽,只要是没见过的生物,我都非常感兴趣。记得上初中的时候,生物老师在课堂上教我们如何使用显微镜,我们通过显微镜观察到了许多动植物细胞。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显微镜,也从来不知道显微镜下的世界如此神奇。那堂课一下子增长了我对微观世界的认识,也激发了我对生物学的兴趣。直到现在,这种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依然存在。在研究生阶段,有大量的未知等待我们去探索,而我们具有探索未知的条件。

Q2: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首先,我想感谢我的导师——临床兽医学的周东海副教授,他是一位非常专业及负责任的老师。他专业的学术素养帮助了我很多:无论是对文献抽丝剥茧般的解读、在实验过程中的精心指导,还是在论文写作和投稿过程中的建议,都在科研这条路上对我帮助很大。其次,我也想感谢实验室其他师兄姐弟妹们的帮助。在科研过程中,有的实验工作量非常大,他们的帮忙让我的科研进程顺利很多。最后,我还想感谢自己以及自己的乐观与坚持。在科学研究过程中,我们难免遇到失败,但失败是成功之母。每当面对实验失败时,我会尽量想方设法、寻找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即使这个过程耗时耗力的,我也要咬牙坚持。

Q3:在研究生生活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如何保持专注。一项成果的产出往往需要非常长的周期,其中包括idea的产生、实验设计、方案实施、数据处理、论文发表等一系列过程。该过程具有连贯性和复杂性,我们需要集中精力,一鼓作气,完成任务。我并不擅长一心多用,在科研过程中,一旦我有其他的事情耽搁实验,我又得花时间重新来过。所以,我保持着长时间只做一件事情的习惯:例如,在一个阶段的实验过程中,我会一直保持思考。哪怕在入睡前脑海中突然闪现出什么好的想法,我都会立马用手机记录下来。正是经历了这个过程,我学会了保持专注的方法。

Q4:分享一件科研生活中的趣事。

答:记得有一次做实验的时候,我做了个考马斯染色,但是脱色过程很慢,让我一直不能确定胶里是否有蛋白条带。同实验室的巴铁给我看了看,用一口中国话说:“有,有。”我还是不信,但脱完色后呈现的结果确实有。巴铁一旁笑道:“Your eyesight may have some problems.”我顿时无话可说。隔了一段时间,又碰见巴铁做实验,他边翻抽屉边问我有没有看到镊子,我帮他找,结果在他翻过了的抽屉中找到了,他顿时震惊,我笑道:“Your eyesight may have some problems.”他尴尬地笑了,我想着,中国队扳回一局!

Q5:实验中遇到过哪些烦心事吗?是怎么解决的?

答:与试验失败有关的烦心事肯定是有的。一旦遇到实验失败,我会查查资料找原因,或问问我的导师,寻求解决方法。

Q6:在答辩时,你提到自己的社会实践和兴趣爱好很丰富,请问如何平衡科研和其他事情之间的关系?

答:计划非常重要。我会完成每天的科研任务,安排好每一天的实验进程,并在科研中会保持专注,不会分心于其他的事情。与此同时,科研已融入我的生活,例如,当我完成了一天的任务,我会和我的好友王鹏一起吃饭,聊聊关于实验的话题,或是去运动来缓解压力。

Q7:你对刚接触科研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想说的建议吗?

答:首先,练好英语并培养阅读文献的能力。毫无疑问,文献阅读是科研基本功,因为大多数思路和灵感都是从文献中来的,所以这种能力非常重要。检索文献的方法也非常重要,我非常推荐大家选修学校开设的文献检索课,能够学到很多文献检索的方法。其次,实验操作也尤为重要,刚接触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一定要跟着师兄师姐们多多虚心学习,因为大多数实验并不难,难的是对细节的把握,细节往往是决定实验成败的关键因素。再次,学会怎么运用软件,如常见统计软件Graphad prism,SPSS、绘图软件Photoshop、Illustrator等。这对于实验结果的分析与展示非常有帮助。最后,刚接触科研时肯定会遇到困难,这时候就需要大家克服畏难情绪,多与导师或师兄师姐沟通,主动寻求帮助,这样也能大大节约时间,提升工作效率。大家加油!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