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国奖榜样 | 周凯翔:学史使人明智,学哲使人深刻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王永芳 周凯翔  浏览次数:

他建议,在科研之余,不妨多看看哲学和历史方面的书籍,从中得到的一些启发或许有助于科学研究。

周凯翔,2021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我院2018级基础兽医学博士,师从黄玲利教授。

主要成果:一作C区SCI一篇,一作非分类目录SCI五篇,发明专利(已授权)一份、(在申请)三份,荣获2017-2018年度三好学生,参加多个重要学术会议并作小组汇报。


周凯翔(右一)参加农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学术研讨会并做小组汇报


周凯翔(左二)参加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毒理学分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及第十六次学术讨论会并作小组汇报


生命科学研究人员中崇尚理性与科学的占大多数,采访过程中,小编却在周凯翔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气质,这或许也是他取得如此多成果的秘密所在。

问题1:请问你当时的心情和感触是什么样的呢?

答:心情比较激动,自己6年的博士求学生涯算是有了一个交代。感触的话,首先,想到了我的导师黄玲利教授,感谢她这些年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指导。其次,感觉自己运气比较好,参评的同学都很厉害,答辩完后也感觉没底,看到结果时还有点意外。

问题2:你发表了许多高质量的英文文章,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给大家吗?

答:经验的话也谈不上,算是几点心得吧。其实,每个博士研究生都是从小萌新慢慢磨炼出来的。主观上不要害怕,一定要多看、多写、多练。刚开始时,写英文文章要一边想内容,一边想句子和单词,很难顾得过来。我的建议是,先用中文把要写的大致内容列提纲,这样就不会跑偏;尽量去模仿别人的表达,见到好的句子、地道的表达多做积累,时间久了就会慢慢上手。

问题3:科研过程中一定是充满坎坷的,在你回过头看经历的困难时,有没有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答:我想起研二刚拿到课题的时候,那个课题需要突破一个国内外都暂时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这一难题本身存在很矛盾的地方,两个方面顾此失彼,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成功,时间也很紧张。那段时间里,我真的感到很痛苦、很折磨、很无助。有一天晚上,试验还是失败了,坐在电脑前感觉有点绝望。消沉了一会儿后,继续给自己加油打气,查资料看。翻出一篇以前看过的专利,梳理其中的思路后,感觉瞬间顿悟了,马上准备实验材料,果然成功了。其实以前看到过这篇专利,但是那时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不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我认为,科研是一个很漫长的积累过程,要时刻保持耐心,不停地接触新知识、新技能,才能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游刃有余。

问题4:你参加了许多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做了小组汇报。刚入学的师弟师妹们对于学术会议可能还不是很了解,这个方面你对于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觉得学术会议是前辈们对自己工作的高度总结,我建议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积极参与。文章的出发点其实就是一个个新的想法,而这个新想法往往是在和其他师长学友交流的过程中碰撞出来的。

问题5:在日常生活中你有什么兴趣爱好?如何平衡生活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呢?

答:打乒乓球和看书吧。说到看书,建议大家不妨多看看哲学和历史方面的书,磨练心性、提高抗压能力。生活与科研之间的关系的话,其实也没必要这么紧张,有时候太纠结容易钻牛角尖,休息好了说不定思路就来了。而且,试验也并不是生活中的唯一,过度焦虑导致生病也得不偿失。做科研,心态真的很重要。有时候,失败了并不一定是坏事,如道家“物极必反、阴阳相生”所说,危机可能也是转机。

问题6:你在研究生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是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吧。比如我的导师也是我的授业恩师黄玲利教授、我的人生导师徐老师、我的同学们、小伙伴们,当然还有我的女朋友,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问题7:你对于未来的职业有什么规划呢?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你觉得什么是最重要的呢?在求职方面,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建议?

答:我打算出国做博士后。找工作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找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每天都会很开心地去上班,而不是勉强自己不情愿地去完成某个任务。当然,如果实在没有十分称心如意的工作,试着让自己喜欢上自己的工作、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也非常重要。在找工作过程中,应当优先考虑对自己未来发展有帮助、有提升的工作。因为,目前科技发展十分迅速,原地踏步会很快被淘汰掉。拿不定主意的话,也可以寻求导师的建议和帮助。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