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19级硕士荆焕松访谈实录:奉献爱心,拯救生命——献血小板超过40个治疗量,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徐文宁 汪楚琪  浏览次数:

无偿献血是指为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中国血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我院19级硕士研究生荆焕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曾在两年内多次献血,其中全血800mL、血小板超过40个治疗量,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共同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


牧医小编:你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访谈。很多同学反映,在第一次献血时会紧张,甚至恐惧。请问你第一次献血时的感受是什么?

金焕松:我第一次献血是在学校,献的全血,不是很紧张,过程也比较快。其实,献血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我从18岁时起就有献血的意愿,后来在两年内献了800mL的全血、超过40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捐献全血,两次之间最短间隔是半年;成分献血,以血小板为例,两次之间最短间隔是两周,一次最多两个治疗量。

牧医小编:请问你为什么在18岁就想献血,是受身边人的影响吗?

荆焕松:我主要是想为社会做些贡献。在不伤害自己的前提下,献一份血可能就能救一个人。总体上来说,我国还是缺血的。我国献血人群主要是大学生,以武汉市为例,武汉市大学生比较多,形成了平时不缺血,寒暑假缺血的局面。而且,新鲜血液的保存时间大概只有三五天,无法长期保存。

牧医小编:请问频繁献血会出现身体不适吗?献血后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荆焕松:理论上是可以多次献血的。献血前一天,要注意清淡饮食,补充水分。每次献血前,医务人员都会对献血者进行身体检查,检查血液中红细胞压积等各种指标,指标合格者才能捐献。献血后注意休息即可。有的人献血后会头晕,一般适当休息就好。献血的手臂不宜提重物。献血后两天,还会收到关于传染病的血液检测报告,这也算是定期给自己检查身体了。

牧医小编:对献血仍有顾虑的同学,你有什么建议吗?

荆焕松:首先,要选择正规的献血平台。以我常去的武汉市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为例,他们的设施比较齐全,每次献血都会换用一套新的采血设备,避免交叉感染风险。献血过程中可以闭目休息或者半躺着看电视。对于成分献血、血小板而言,在献血过程中,献血者需要同步给身体补充水分,造成血小板浓度的下降。刚刚提到了献血前的检测,检测值太低时不能献血,检测值不高时只能献一份,这就保证了血小板不会低于安全值。所以,献血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后果,适当献血甚至有助于身体造血功能的提高。根据有关政策,单人献血800ml以上者个人用血终身免费,直系亲属可用其献血量的等额。

牧医小编:你今后还会坚持献血吗?

荆焕松:会的。近期学业较忙,差不多一个月会去一次。我非常感恩生在一个和平稳定而繁荣昌盛的祖国,在我有力量的时候,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地去帮助别人。


(审核:代金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