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研行万里、坚定使命,动科动医学子将青春融入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01  作者:王永芳 汪楚琪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感使命乡村振兴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骄阳似火,我院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研究生党建办学生骨干等22名研究生党员来到湖北襄阳,在实践活动中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党员实践团队先后走进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仰瞻红九军二十六师革命烈士纪念碑,深入乡村振兴战略融合红色文化的黄龙镇向湾村,在襄阳这片红色热土上探寻党的革命足迹。

历史振奋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参观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中陈列的文物和照片,看到战争时期用过的物品,实践团队的思绪也被引入那似火年代的红色记忆中。回望那段烽火岁月,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子和研究生共产党员,我会更加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勤读力耕,在缅怀先烈中赓续奋斗之志。”“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从革命先烈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恪守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实践成员的感悟油然而生。


图一、动科动医学院实践团参观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如今的襄阳已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襄阳本土红色资源,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沿着一条十里“红军路”,实践团队来到了黄龙镇向湾村,该村以“传承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为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向湾村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二十六师诞生和发展的地方,为弘扬红军精神,修建了红军路、红军英雄纪念碑、红色文化纪念馆。向湾村支部书记向瑞在与实践团队交流时谈到,近年来,襄州区黄龙镇深挖红色资源,倾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乡村,实现了党建引领与红色教育的有机融合、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探访革命摇篮赓续红色

井冈山,以星火燎原之势点燃了红色革命,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怀着崇敬之心,实践团队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追忆井冈山革命先烈英勇抗敌、顽强斗争的感人事迹;走进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故事;探访了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为艰苦的红色峥嵘岁月而动容。此行,实践队员们穿越近百年的风雨历程,与革命先烈们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

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耀未来。黄洋界壁立千仞,云雾缭绕,在这里革命军用一根根扁担挑了足足30万斤重的粮食,走出“挑粮小道”。革命先烈们用扁担挑的不仅是粮食,也是新中国的未来。讲解员的动情讲述使革命先烈们英勇风姿重现,队员们仿佛身处于战火纷飞的年代,深刻体会到中国革命的艰难曲折。毛泽东同志说过,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在艰苦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星星之火,也点亮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之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面对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队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着革命先烈无惧生死,“抛头颅洒热血,甘为革命写春秋”的英勇气概,信仰愈发坚定,红色基因在这一刻热血滚烫。


18DB9

图二、动科动医学院实践团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百年风雨过,井冈山旧貌变新颜,但共产主义战士的脚步永不停歇,井冈山精神永垂不朽!思想的光芒,照亮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征程,产生影响世界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使实践队员们在此行中,接受到了一次触及心灵的思想与精神的洗礼,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么是家乡啊,清早船儿去呀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这首歌曲出自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反映的是革命先烈在湘鄂西根据地艰苦革命斗争的历史。在湖北省洪湖市,实践团队先后走访了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园、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在“红色地标”中致敬历史,在牺牲和奉献铺就的革命征程中感悟洪湖精神,汲取奋斗力量。


图三、动科动医学院实践团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他们走进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馆,重温先辈们走过的红色革命历史,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无一不体会到当年战役的悲壮,无一不感受到湘鄂西人民在芦苇荡战斗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他们来到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近距离感受这块红色的土地,追寻革命先辈曾经的足迹,体会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洪湖精神。“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怀揣着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敬意和深切缅怀,实践队成员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向英勇牺牲的将士默哀、鞠躬。“身处二〇二二年的今天,距离一九二七年的秋收暴动已近百年时光,但是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不会被抹去。正如贺龙元帅的题字“革命烈土们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进”,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烈士们英魂已逝,但他们的精神永存。”团队成员余晴感慨。

“洪湖万顷岁时长,浊水污泥两混茫。小试翻天覆地手,白浪换作红旗扬。”当年,先辈周逸群写下这首《咏洪湖》时,正处于湘鄂西革命的艰难时期。90多年后的今天,硝烟散尽,新中国已换了人间。但是,革命先辈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舍生忘死、慷慨赴难的革命精神永不消逝。团队成员必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言,永葆党员本色。

实践育人长才干勤读力耕肩重任

近年来,襄阳市襄州区许多企业与我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在襄阳市襄州区建设集国家动保中心、国家食品研发中心于一体的正大中南研究院,推动农业产学研融合发展。7月22日,在襄阳襄州区政府和企业负责人的组织带领下,实践团队来到襄阳正大有限公司开展实习实践活动。期间,实践团先后前往百万吨饲料厂、动保中心和饲料品管部门参观学习。


图四、襄阳市襄州区企业实习实践服务活动对接会 (周诚晨摄)

在实地参观百万吨饲料厂时,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是目前全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专业化猪饲料加工厂,全厂搭载智能化和无人化物联网系统,人均产能每月可达2000吨,项目满产后可实现产值35亿,能带动周边12000余户农民致富。随后,团队成员来到动保中心和饲料品管部门参观学习。据了解,该企业一贯坚持质量至上原则,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具备完整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搭载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保证各环节均可追溯,为畜禽养殖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饲料。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期半月有余的实践活动结束后,队员王永芳感慨道:“在此次实践中学到的东西,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我深感作为农业领域的专业型研究生,应该立足所学专业,坚持以行业生产需求为研究导向,让科学研究扎根中国大地,把人生理想融入到社会的发展、民族进步的情怀中,在实践中挥洒青春的热情与汗水。”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