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赴湖北洪湖开展党史学习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王晶 汪楚琪  浏览次数:

7月29日至31日,由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党建办、团工委、研究生会部分学生骨干成员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汪楚琪老师的带领下,赴洪湖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追溯湘鄂西革命岁月”党史学习专项活动。团队成员在“红色地标”中致敬历史,在牺牲和奉献铺就的革命征程中感悟洪湖精神,汲取奋斗力量,坚定步伐跟党走。

铭记百年党史,缅怀革命英雄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7月29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进行参观学习。该纪念园是为缅怀湘鄂西苏区革命斗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而建立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创造了光辉的业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赓续了光荣的传统、铸就了伟大的洪湖精神。


团队成员参观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

进入纪念园内,沿着主干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宏伟的贺龙元帅铜像。四柱牌坊的坊额上镌刻着李先念先生题写的馆名“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一条绿树掩映的青年路直铺向纪念碑脚下。“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团队成员怀着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敬意和深切缅怀,庄严肃立,向英勇牺牲的将士们默哀鞠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团队成员在道出的一句句铮铮誓言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团队成员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走进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对各展馆进行参观,重温先辈们走过的红色革命历史,了解先辈们经历过的革命英雄事迹。从根据地历次会议的决议、文件和纲领,到红军书写的口号标语,从苏区散发的传单、捷报,再到红军、游击队使用的各类武器,团队成员在参观中仿佛亲历了湘鄂西人民在芦苇荡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感受到了当年战役的激烈与悲壮。


团队成员参观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馆

团队成员硕士研究生余晴表示,身处二〇二二年的今天,距离一九二七年的秋收暴动已近百年时光,但是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不会被抹去。正如贺龙元帅的题字“革命烈土们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进”,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烈士们英魂已逝,但他们的精神永存。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珍惜当下、展望未来,努力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尽自己的努力将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毛泽东同志在论述《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时指出:“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7月30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了曾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瞿家湾。这里是一条文化古街,更是一条革命的街,一条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家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的街。

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遗址,瞿家湾老街完整保留并对外开放。“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省委会”“湘鄂西苏维埃省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红旗日报社”等39处革命旧址分布在老街两侧。


团队成员参观瞿家湾革命根据地旧址

踩着古老斑驳的青石板路,漫步老街,团队成员硕士研究生陈彦汝激动地说,“以前只是在课本上对湘鄂西革命有所了解,今天有机会来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近距离感受这块红色的土地,追寻革命先辈曾经的足迹,让我感触很深。这里的每一面墙都刻有英雄的誓言,无论走进哪一幢房屋,四壁上一幅幅图片和文字资料无不诉说着当年发生在洪湖地区如火如荼的战斗史实。

在洪湖瞿家湾革命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当年洪湖赤卫队队员用过的梭镖、鸟铳、鱼叉、大刀、自制手枪、土炮等武器。团队成员硕士研究生阳柳君表示:“很难想象,我们的革命先烈就是用这些简陋的装备、武器,屡次挫败敌人的进攻,一步步夺取了革命的胜利。”


团队成员参观瞿家湾革命根据地旧址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团队成员在瞿家湾老街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感受到湘鄂西根据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洪湖精神。成员们深感革命的成功、新中国的建立来之不易,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

团队成员博士研究生付岳林表示:“洪湖的党史学习之行,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党史课,使我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心震撼无比。我们生逢盛世,更当努力。回校后,作为党员、学生骨干、农科学子与科研新人,我一定会接续奋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服务师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好科研工作;要立足学科特色与优势,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产业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强盛肩负起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动科动医学院实践团参观瞿家湾革命根据地旧址

“洪湖万顷岁时长,浊水污泥两混茫。小试翻天覆地手,白浪换作红旗扬。”当年,先辈周逸群写下这首《咏洪湖》时,正处于湘鄂西革命的艰难时期。90多年后的今天,硝烟散尽,新中国已换了人间。但是,革命先辈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舍生忘死、慷慨赴难的革命精神永不消逝。团队成员必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言,永葆党员本色。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