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9  作者:张艺璠 杨程龙 汪楚琪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艺璠 杨程龙 汪楚琪)井冈山,以星火燎原之势点燃了红色革命,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为响应党史学习号召,喜迎党的二十大,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动科动医学院“探访红色摇篮,传承红色基因”研究生社会实践队在杨程龙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27日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汲取红色营养、淬炼红色品格、赓续红色精神。


瞻仰烈士陵园坚定崇高信仰

怀着崇敬之心,实践队员们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走进瞻仰大厅,毛泽东同志题写的“死难烈士万岁”六个大字映入眼帘。沿着陈列室,队员们追忆着井冈山革命先烈英勇抗敌、顽强斗争的感人事迹。面对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队员们肃然起敬,穿越近百年的风雨历程,在这里与革命烈士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此刻,队员们将井冈山精神铭刻于心底,感受着革命先烈无惧生死,“抛头颅洒热血,甘为革命写春秋”的英勇气概。随后,队员们于宣誓大厅,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于心的宣誓词在大厅中回荡,信仰愈发坚定,红色基因在这一刻热血滚烫。

参观革命博物馆忆红色峥嵘岁月

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耀未来。实践队员们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故事。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会师后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再现于眼前。博物馆大厅正中央是一副井冈山的实景图画,画里高山险峻,巍峨挺拔,队员们驻足观画,仿佛穿越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艰难岁月。在这一座座险山中,革命军发动了黄洋界保卫战,用一根根扁担挑了足足30万斤重的粮食,走出“挑粮小道”。革命先烈们用扁担挑的不仅是粮食,也是新中国的未来。队员们走过一张张老旧的照片、一件件泛黄的文书、一幅幅珍贵的墨宝真迹,无不在诉说着中国共产党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讲述着共产党人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斗争经历。

探访革命旧址传承红色基因

黄洋界壁立千仞,云雾缭绕,实践队员们在此处深刻体会到了黄洋界保卫战的作战艰辛。讲解员的动情讲述使革命先烈们英勇风姿重现,队员们仿佛身处于战火纷飞的年代,体会到中国革命的艰难曲折。而黄洋界保卫战的故事也被当地居民所熟知,这一段红色历史,不会随着时间洪流而泯灭,后人为先驱们留下的热泪永不会干涸。随后,队员们探访了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在这里,毛泽东同志领导井冈山军民度过了艰难的岁月。在仅仅一根灯芯的微弱灯光下,毛泽东同志起草了《井冈山的斗争》,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在故居,队员们依稀看到了毛泽东同志伏案工作的身影,他一边开展武装斗争,一边进行红色政权理论研究工作。毛泽东同志说过,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精神既是对当年井冈山革命的高度总结,又是对当今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标准。在艰苦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星星之火,也点亮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之光。

井冈山之行,给实践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队员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队员们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开始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充分认识到新时期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思想的光芒,照亮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征程,产生影响世界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使实践队员们在此行中,接受到了一次触及心灵的思想与精神的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当下繁荣。

百年风雨过,井冈山旧貌变新颜,但共产主义战士的脚步永不停歇,井冈山精神永垂不朽!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当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回应先辈们的呼唤,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理想信念而“抛头颅,撒热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敢于开拓创新的勇气,赓续红色血脉,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审核人: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