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动科动医学院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院级竞赛

发布时间:2021-02-2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孙中一)2月21日上午,动科动医学院线上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院级竞赛,竞赛邀请专业教师、学院辅导员等担任评委。

比赛中,参赛选手通过PPT展示和陈述的形式,向评委介绍自己的课外学术作品,并根据评委提问进行回答。

张惟番表示,她的文章主要详细讲述了OASs基因家族在宿主面对DNA病毒感染、RNA病毒感染以及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时所表现出的不同功能。OASs基因家族分为OAS1、OAS2、OAS3以及OASL,其中OASL的功能有别于其它三种蛋白。OASL在面对RNA病毒感染时起到有利于机体的功能,OASL会促进RIG-1与MAVS的信号识别,从而促进I型干扰素通路的形成,抑制RNA病毒的繁殖和扩散。当DNA病毒感染时,OASL会与cGAS蛋白结合,将抑制cGAS-STRING信号通路的形成,从而使DNA病毒增值扩散。当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时,OASL所扮演的角色与在DNA病毒感染时扮演的角色类似,此外,OASL蛋白还会通过MCP-I蛋白来摄取脂滴,从而提供一个更有利于结核分枝杆菌生存的环境。

曹静雯指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人类和动物健康最大的挑战之一,心、肝、肺和肾等实质脏器纤维化是导致脏器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她的研究中,锌是一种维持正常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参与机体内许多金属酶的合成,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等多种功能。本研究通过对锌缺乏小鼠的体内外模型的研究,应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检测了脏器的锌浓度、MMP/TIMP信号通路、ROS及清除ROS的关键酶的表达及活性、抗氧化及抗炎因子的表达,揭示了锌缺乏诱发氧化应激促进脏器纤维化的作用机制。

田雨在介绍时说道:“巴贝斯虫病是指由巴贝斯科的原虫所引起的一种梨形虫病,专性感染寄生在牛、犬、鼠、人等哺乳动物的红细胞。该病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贫血、黄疸、血红蛋白尿,严重时导致死亡。给我国畜牧养殖业以及宠物行业等,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和损失。本项目通过分析筛选巴贝斯虫入侵宿主RBC关键因子进行鉴定和研究,为巴贝斯虫的预防和诊治提供研究基础和切入点,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王瑞琳、段石玉、黄鸣翔等同学也分别就自己的项目进行了陈述和解答。

据悉,动科动医学院本次共有超过300名同学组成的98个项目参加竞赛,赛后将根据项目评分排名,拟推荐前6个项目参加校级竞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