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消防安全教育】动科动医学院开展“消防宣传月”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胡万臻 摄影:杨佳渝)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全面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近日动科动医学院各班陆续召开主题班会,集体学习洪山区消防安全教育视频。

本次“2021洪山区消防主题班会”由洪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骆哲领学。消防主题班会的目的在于教育学生了解消防、重视消防,进而提醒家长关注消防、消除隐患。骆哲通过列举卧室居家用品堆积、用电不规范等多起火灾实例,强调了提高家庭消防安全意识的必要性。在讲解了车辆自燃后的“教科书式”灭火后,他指出:掌握基本消防知识是十分重要的。油锅起火是家庭和厨房常见的火情之一,骆哲示范了如何用“锅盖窒息法”和“冷却灭火法”快速终止燃烧。电动自行车楼道内充电被称为影响消防安全的日常十大不良行为之首,我们要杜绝“楼道内的定时炸弹”,共同维护社区安全。最后,骆哲倡导同学们从思想上树立牢固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每一个消防安全规范行为做起,共创和谐、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第二个视频是“校园火灾案例警示篇”,该视频通过多所高校的火灾案例讲解潜在的安全隐患。高校食堂用火用电集中,实验室内危险化学药剂种类多,学生宿舍人员集中、电器种类多,部分学生安全意识不强,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等,以上原因均导致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的环境是学习本领、追求知识的重要保障,高校学生应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校园消防隐患排查工作,为自己和他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在观看2021洪山区消防安全教育两则视频后,动医1902班的赵慧感受颇深:“从消防大队骆哲的讲解中,我得知身边火灾常在,需时刻保持警惕。”寒冬将至,电热毯、杂物堆积等问题极易引起火灾,她认为:此时我们学生更该注意宿舍用电安全。“小狗浇灭烟头”的视频虽有趣,但更应关注其背后的深刻内涵。“安全的环境是学习本领的基本保障,”她联系多起校园实验室、宿舍等火灾,呼吁道:“我们应该吸取教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规范行为,如遇火灾,处置得当,让火灾可防可控。”

动医2005班的杜知航感慨道:“学院一直以来把消防安全隐患视为绝对碰不得的红线,开展常态化寝室安全检查,危险电器禁用观念深入人心。通过学习视频中大学火灾的案例,我深刻认识到,除了消防安全检查,也应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按照要求使用电器和易燃易爆化学药剂。”

“消防安全真的是无处不在”,动科2006班的石涛说道,“在消防大队骆哲的讲解中,我不仅看到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这样的高校会因为不规范用电而导致火灾,也了解到那些不符合消防安全的自建房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应该更加认真地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避免灾难的发生。”

据悉,每年11月是我国的消防宣传月,2021年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动科动医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常识,提高全院师生消防安全素质,营造全院学习消防知识的良好氛围。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