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牧医暑期社会实践】爱心连线社会,助力情绪调节:牧医阳光支教队联合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举办心理卫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8-0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涂仪琳 左静 摄影:子江杭)7月30日下午,武汉青年志愿者指导老师李祎明与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余畅受牧医阳光支教队的邀请,在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木子店镇长岭关台子湾教学点,与希望家园的孩子们展开联动,举办心理卫生座谈会。会议由李祎明主持,余畅主讲,3-5年级全体学生、牧医阳光支教队与兄弟院校的大学生参与其中。

 

undefined

李祎明率先进行现场调查,从家庭关系、饮食条件等不同方面迅速了解到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求同存异的重要性,希望孩子们能够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认真听讲,利用专业知识面对生活中出现的问题,避免走入情绪陷阱,健康快乐地成长。

余畅从孩子们当下的烦恼入手,例举了生活中出现的失落、失望、沮丧、生气等负面情绪,由此引导孩子们初步了解抑郁症出现的临床表现。随后,她围绕冥想、如何处理情绪波动、音乐的力量与跳出情绪牢笼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缓解低郁情绪的方法。她先带领孩子们做三个冥想手势,将神经生理学与意识形态相结合,以瑜伽冥想流派的方法,通过默念口号达到自我治愈。当孩子们从冥想状态脱离后,余畅介绍了听音乐控制情绪波动的办法。她通过播放了动感、悲伤、平和的三种音乐,引导孩子们从旋律中感受不同的情绪,规避不良情绪带来的伤害。最后,她向孩子们提出建议:多听音乐,用音乐节律带动情绪转移,同时注重身心调节,掌握平衡情绪的技巧。

 

undefined

座谈会后,牧医阳光支教队队员与余畅展开讨论。长岭关村留守儿童数量仍不容乐观,如何保护孩子们脆弱的内心,培养孩子们形成健全的人格,一直是牧医阳光支教队关心注意的问题。面对此类问题,余畅提出讲述名人故事的方法,以相似的人生经历作为参照,鼓励孩子们积极面对命运关闭的窗户,面对有着美丽风景的未来。师生相互分析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共同为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而忘我讨论。

据悉,余畅为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以及学校的心理减压工作,现已进入各大学校做心理团课,帮助学生调整心态情绪,同时开展了学生专注力的提高培训。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