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我为青少年办实事】牧医阳光进校园,托起希望一片

发布时间:2021-07-2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涂仪琳 孙嘉俊 摄影:王仲凯 子江杭)7月19日,华中农业大学牧医阳光支教队一行走进湖北省麻城市木子店镇长岭关村小学,同麻城市政府和兄弟院校一道,共同为留守儿童创建“希望家园”。支教队围绕“话百年辉煌,助童心成长”,为孩子们提供公益性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服务。

开营齐筑梦,相伴共成长

20日上午,长岭关小学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操场举行,长岭关村副主任张先锋、副主任郑辉林及村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牧医阳光支教队队员和近一百名营员及营员家长参与。

undefined

仪式伊始,“希望家园”项目负责人张帆向在座的营员及家长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宗旨和意义。他期望孩子们可以在夏令营中养成良好习惯、树立理想信念、制定学习目标、培养兴趣爱好。同时张帆表示:学生们在学习党史故事,培养家国情怀的过程中也应当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良好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奋发进取。

undefined

牧医阳光支教队队长吕满在发言中率先表达了对长岭关村干部及兄弟院校的感谢。随后,他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切入,简单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主题意义与课程安排。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他强调了麻城举办“希望家园”的重要性:“祖国辉煌与强大的背后离不开教育的支撑,乡村振兴也脱离不了人文素质教育。”他承诺:将带领华农学子潜心研究教学,利用“主题+”的课程教学模式,帮助孩子们有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暑期夏令营,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大胆试牛刀,深入谈思想

开营仪式结束后,班级教学正式拉开序幕。牧医阳光支教队队员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迅速适应教学环境,快速进入教学状态,与孩子们共建知识的桥梁;同时利用课间休息时间,通过课外交谈,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搭建互通心灵的道路。

在五、六年级教学合并班的语文课上,语文老师王仲凯结合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部分片段,唤起孩子们对祖国的感激与崇拜之情。课堂讨论期间,六年级熊雅雯同学的观点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我未来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为祖国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undefined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四年级音乐课上,音乐老师周浛楗正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歌曲《苔》。当同学们问及选择《苔》作为开课第一首曲子的原因时,周浛楗感慨道:“《苔》是古诗词改编的歌曲,故事起源于一位支教老师对孩子们的鼓励,他希望孩子们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认识到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努力且勇敢地往前走。这也正是我所期盼的。”

放学后,四年级教学班班长郑宇涵同学用情书寄语,向语文老师涂仪琳阐述了他们对2019届支教队队员的想念,并表达了对本次夏令营的期待。三年级教学班的张靖瑶同学将书信折叠成爱心,信中“老师最美”四个汉字展示了她对牧医阳光支教队的欢迎,同时也表达了自己认真配合支教队教学决心,承诺会在夏令营中不断提升自己。

课后聚一堂,经验互分享

孩子们被家长逐一接走后,牧医阳光支教队与兄弟院校相聚进行教学总结。张帆从课间活动与水壶位置摆放等细节入手,再次强调了安全问题。支教队队员们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教学进度与教学改进方法。面对孩子们上理论课容易走神的问题,三年级数学老师吕满想出了办法:“应当控制理论知识的输出时长,适当联系生活、松弛有度地进行教学,以此提高教学质量。”五、六年级教学合并班的英语老师刘禹成谈到了激发孩子学习的妙招:“增加孩子们的课堂参与度,利用提问题与跟读的方式,能够将同学们的思绪拉回课堂。”队员们相互学习,畅谈体悟。

undefined

据悉,牧医阳光支教队已与湖北省麻城市木子店镇长岭关村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团队曾获得2019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称号,现已服务孩子120余人,志愿服务时长远超432小时。2021年第二届牧医阳光支教队在此基础上,与麻城市政府及兄弟院校携手,为爱同行。今后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学子将源源不断地前往长岭关村进行暑期支教,为帮助乡村振兴、提高乡村文化素质水平、“浇灌”祖国未来的希望而不懈奋斗。

审核人:谭力铭、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