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牧医暑期社会实践】华农与建始,校地合作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18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帆 张紫雯 石航瑞 摄影:沈雨霏 徐心雨)2021年7月8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赴鄂西南地区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华中农业大学扶贫八年(2012-2020)规划》定点扶贫的主战场——恩施州建始县,开展为期四天的实践调研。

过去8年,来自学校16个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与建始结缘,8年之后,于2021年1月14日恩施州政府同华中农业大学签订“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合作协议,助力恩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华农心,建始情”从未改变。

undefined

乡村振兴,“马车”齐发力

实践团来到了建始县扎鱼口村时正值农闲时分,几名乡亲围坐在一户小卖店前,喝茶、打牌、聊天。看见实践团,几名乡亲主动打招呼,当得知团队由华农前来调研,乡亲们热情与同学们交流,并对我校驻村第一书记杨胜勇老师赞不绝口,“好,杨书记这个人真的好”,刚刚务农归家的大伯竖起了大拇指说到。

在与村民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生活上,村子在脱贫攻坚时期兴修基础设施,实现水电路“三通”。当地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多作为自家养殖饲料。近年来在杨胜勇和华农师生的努力下,村中引进栽培了甜柿品种,今年7月初,罗正荣老师团队就再次来到村中,指导村民们进行甜柿种植。

undefined

来到村委会中,县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谢锡平与同学们座谈交流。“这是2016年之后第一次下这么大的雨,你们看,这两边的路都冲垮了。”谢锡平讲道,低地涝水,山路滑坡,学校驻派扎鱼口村第一书记杨胜勇和县组织部“驻村尖刀班”的同志们一起,跑遍了村中十多公里山路,查看灾情并组织救灾工作。他说,正如抢险克难,村里正是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他说道,现在村中正在进行“乡村振兴”谋划,要从“人”和“产业”两方面解决现存问题。“现在村中甜柿种植区域零散、水平参差不齐,是发展产业的关键问题,村民主观意识不强、科学种植技术不足是重要问题,”谢书记说道,未来将着眼于“组织化、市场化、标准化、绿色化”四个方面进行谋划。

产业助农,校企一条心

6月,建始县晓姚农夫食品有限公司就曾来到扎鱼口村,查看线椒长势情况并进行收购。这是当地著名的助农企业。

实践团的同学们到达晓姚农夫食品的门店,腊肉、手撕黑猪肉、酸鲊肉、硒姑娘酒、玉露茶、鲊辣椒等商品琳琅满目,所用到的原材料几乎覆盖了建始县的大部分农产品。

undefined

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李华平介绍道,“晓姚农夫”是当地藠头、魔芋、线椒等特色农产品的坚定支持者。每年春夏季是最繁忙的时刻,到了收获的季节,车间采购人员就会走进建始各乡村的农户家进行原材料的遴选收购,确保用料安全。

而在扎鱼口村的线椒,也正是前些年在学校驻村第一书记杨胜勇老师的引导引进之下推广种植的。他跑遍了当地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了解企业所需,因地制宜地引进了种植技术。

货架上,还摆放着由华农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生设计新包装产品。门店经理介绍说,华农不仅提供了创新的技术支持,让食品更美味,更设计了时尚的包装,助力品牌推广。

科技强农,古村焕新颜

从扎鱼口村村口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走,宁荣铁路相伴而行。拐过一处急弯,实践团来到了一条长而缓的坡道,“马坡”。

在马坡有“十株茶”的传说,虽然300年前栽种成活的10株古茶树至今仅剩下一株,但是茶叶种植加工技艺被代代相传,“十株茶”依旧茶香扑鼻。

undefined

在玉峰十株茶的生产基地门口,一块3月份新挂上去的“华中农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的金色牌子映入眼帘。负责人王海玉说:“每年华农的周继荣老师都会来到我们的茶园,这个牌子就是这样来的。”他回忆道,“十株茶”是当地祖传的工艺,祖辈都以此为生,华中农业大学的技术帮扶不仅弥补了当地在红茶方面的欠缺,并在此基础上对当地茶农进行种植加工指导,设计产品包装,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因为华农师生,古村古法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

王海玉说,茶叶种植受每年的气候条件影响,口感品质都不相同,周老师在每一个加工步骤都会仔细查看并提出改进建议,确保每年茶叶加工的品质不变。他动情道:“我们现在红茶涩味更少,口感细腻,更加清甜。正是华农师生的到来,对建始县茶叶产品的品质保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undefined

扎鱼口村地处位置偏僻,海拔落差近600米,房子沿二十里村路两旁分布。改革开放以来,村中人大多数是第一次走出大山;脱贫攻坚,让村民第一次感受富足小康。团队走访的几户农家,许多老人的愿望都是希望把孩子送到县城中教学质量优质的学校就读,并考取大学,通过教育改变未来,这也正是农业生产者们朴素的愿望。走出扎鱼口,走出建始,乡亲们的笑声依旧不绝于耳。美好生活,正伴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越走越近。

审核人:徐行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