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崔宇豪:学思践悟,笃行不怠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周迅 杜知航)崔宇豪,我院动科1802班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等荣誉,历任寝室长、动科1802班班长、院生涯部工作人员、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等职务。在第九届华中农业大学“五四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

 

undefined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大一时崔宇豪主动担任了荟十130寝室长。谈及他处理寝室关系的方法,崔宇豪坦言,“沟通最重要”。寝室四个人大多来自不同地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习惯,难免会出现摩擦,这时候寝室长的作用就尤为重要,要多给大家提供交流的机会,通过沟通化解矛盾。他与室友相处融洽,互相鼓励学习英语,不但寝室获得了2019年“三星文明寝室”、每个人也都获得了500分以上的四级成绩。

大二时,崔宇豪担任院生涯部工作人员和动科1802班长。谈及参与学生工作的初心,他说:“我想锻炼一下自己,而每一项工作都是一个进步的机会”,学生工作使他获得了同学的认可。“在我看来,一个优秀的班长能增加班级成员之间的交流,崔宇豪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动科1802班张彩明同学说道,“和他相处了比较久之后,乐观积极、乐于助人的精神总能感染到周边的同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谈到学生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事,崔宇豪若有所思,仿佛回到了2020年的那个秋天。2020学年开始,崔宇豪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校运会的时间迟迟没有定下来。崔宇豪负责的趣味运动会项目在开始前五天才接到通知,虽然准备时间紧、任务繁琐、课程多,但是崔宇豪还是如期完成了准备工作。可是就在趣味运动会开始前一天傍晚,他收到了辅导员老师的修改意见,崔宇豪调整情绪和思路,结合老师的意见连夜重新制定了两种备选方案,与老师多次沟通后敲定最终方案。虽然趣味运动会准备工作一波三折,但是比赛当天,“看到参与趣味运动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热情高涨,我感觉前期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与老师成功配合圆满完成了比赛,这也成了我最自豪的一件事”,崔宇豪如是说。

崔宇豪认为,学生工作的本质就是交流沟通。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人都是大陆的一片。众人一同前行,互帮互助,才能更具有勇气和毅力,才能跑得更快更远。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大一下时,崔宇豪的成绩有所下滑,可他没有破罐破摔,也没有怨天尤人,反而一直保持自己的节奏,不急不躁,踏踏实实地默默前进,他说患得患失只会因小失大。大二时,各种学生工作接踵而至,繁重的课程压力让人焦头烂额,可此时的崔宇豪将自己的学习生活计划得井井有条,他反而在忙碌中寻找到了一种乐趣,“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崔宇豪认为,“我在学习方面并没有很强的能力或者很高的天赋,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学习方法,但我一直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无比清晰的目标。”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只要心中有沧海,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目标奋进,“长风破浪”也是指日可待。

雄关漫道真如铁

“中国养殖业的发展还需要我们动物科学的学子们继续努力,部分地区养殖业规模化程度还不够高,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谈到暑期实践,崔宇豪感慨道。

2020年暑期,崔宇豪带领班级8位同学前往广西力源集团进行暑期实践。他和同学们在广西力源集团的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行业一线,深入了解了现代化、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其中,“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崔宇豪便与企业技术员一道,乘车上山到农户家中进行实地宣讲。当时非洲猪瘟的阴霾还未散去,又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许多个体农户怕风险、不敢养,严重影响农户的致富增收,“公司+农户”养殖模式通过提供技术、签约统一回购的方式,为农户分担风险提供保障。数小时颠簸的山路难免会让人恶心呕吐,但当崔宇豪看到一家家农户愿意加入,自己能为农民增收尽一份力,疲惫感一扫而空。

暑期实践期间崔宇豪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实践活动,还对本专业、本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学习,实干实学,提升个人能力,为国家、为畜牧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