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动科动医学院心理咨询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3-2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赵慧 谢浩月 摄影:党懿靖 李雪琴)3月28日晚,由我院素质拓展部联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心理培训在四教C102进行。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刘迎新做“关于心理咨询,你不知道的那些趣事——浅谈心理咨询的有效运用”的主题分享,素质拓展部负责人鲁耀中主持、各团支部心理委员到场参加,各年级寝室长和感兴趣的同学们线上参加。该培训旨在加深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了解及重视程度。

 

undefined

本次心理培训围绕“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卫生保健”与“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现有资源”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刘迎新从心理学与哲学的历史渊源出发,讲述心理学的定义及其分支。通过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普遍看法,结合自身故事,反驳了大众对心理学的刻板印象。

培训第二部分,刘迎新从心理咨询的定义、特点、服务范围、流派及其治疗方法出发,揭示了心理咨询的本质:“一种助人自助的过程,一种专业的服务。”

接着,她以成员招募、入组访谈、团辅规范及成果反馈为主,详细介绍了团体辅导的进程。

讨论心理卫生保健是培训第四部分的内容,刘迎新借强迫症的案例,强调了其重要性。她指出:“心理问题不是有或无的问题,而是程度轻或重的问题。”她鼓励同学们正确对待心理咨询,在遇到问题时,积极主动地运用中心现有资源寻求帮助。

 

undefined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里,刘迎新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并介绍了本学期朋辈工作室的团体辅导主题,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纠正自身对心理咨询的片面观点,在“助人自助”的过程中得到自我的成长与发展。

谈及本次活动,动科1904班的心理委员黑宇表示:“今天的培训不仅使我学习到了许多心理学的相关知识,而且加深了我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资源的了解,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切实解决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