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动科动医学院举办第十九届骨骼拼装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30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原古新 余思薏 摄影:陆梦阳)5月21日至28日,一年一度的骨骼拼装大赛如期举行。此次骨骼拼装大赛由“赛前培训”、“笔试”和“决赛”三个部分组成。活动由我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动科动医学院团委主办,动物科技协会承办。

邱德新老师讲解牛骨

5月21日晚,动科动医学院基础兽医系教授邱德新在四综A103教室给参赛小组进行赛前培训。他结合自己多年从教经验,将理论知识与实物想联系,系统介绍了牛骨骼特点。在互动环节,他鼓励大家在比赛过程中要自信、多思考,以一颗平常心态参加比赛。

经过前期的培训和笔试后,共有51个专业组和12个兴趣组进入决赛。5月27日至28日,决赛在二运篮球场正式拉开了帷幕。决赛分为游戏环节和创意骨拼环节,各占100分,最终成绩将由笔试成绩、游戏成绩和骨拼成绩按不同比例相加而成,并且设置个人奖项“笔试之星”2名,骨拼团队奖项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6组,优胜奖10组。

游戏环节分为“动物救援”、“动物炸弹”、“动物匹配”和“动物密码”四个环节。各个环节分别从不同角度来考验参赛选手对于动物知识的掌握程度。 “决赛的游戏考验的是我们之间的默契和配合,在开始前我们都对游戏充满期待,玩的时候也非常开心。”兴趣组“为爱接骨小分队”的组长覃淋同学说道。谈及游戏环节设立的目的所在,动物科技协会的志愿者杨旭晨表示,骨拼大赛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素质,让选手们在游戏中感受到乐趣、锻炼思维能力的同时也能学习到专业知识。

参赛同学拼装牛骨

参赛同学拼装牛颈椎

骨骼拼装环节中,专业组和兴趣组的同学分别需要在10分钟、15分钟内将多块散落的牛骨拼成一具完整的牛骨架。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开始”,专业组17组的选手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明确分工,将牛骨按不同部位进行了分类,每个人负责一片区域,很快一副完整的牛骨便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兴趣组3组的选手们也不甘示弱,脑海中回忆着培训时的内容,仔细观察、大胆尝试,很快也跟上了专业组的步伐。谈及比赛中所遇到的困难,专业组“狮山女团骨拼支2团”的组长区君品同学说道:“在骨拼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预想之外的困难,例如钉子太多,不太确定一组骨头的位置等等。大家都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有点手足无措。我认为这些是困难,也是我们意料之外的有趣之处。骨拼不仅带给了我们刺激、紧张,也让我们复习了专业知识。”

作为一项将趣味游戏和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比赛,骨骼拼装大赛一直深受学生欢迎。动物科技协会的志愿者刘恒瑜说道:“骨拼大赛能让选手在专业知识领域的比赛中收获欢乐,能够让专业组的同学们重温所学知识,让兴趣组的同学们了解动物多样性和有关牛骨的知识,这是我们再接再厉继续办好比赛的动力所在。”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