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动科动医学院开展“世界兽医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吴佳莉)定于4月29日的世界兽医日,自创立以来已度过23个年头,欢庆第23个世界兽医日之际,动科动医学院开展系列活动,旨在致敬兽医工作者、增强专业文化自信、宣扬兽医职业的“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

3月25日,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前往西苑社区进行宠物义诊。志愿者们为前来就诊的宠物开展细致全面的身体检查,并向宠物主人提供了详细专业的养宠咨询。志愿者们凭借其严谨的诊疗态度、良好的专业素养赢得了宠物主人们的一致好评。

4月1日至4月23日期间,动科动医文宣部举办“我们牧医人”视频大赛,征集线上宣传视频,揭秘动科动医学子的专业日常。这一活动既增强了动科动医学子的专业认同感、加深了专业认识、建立了兽医专业文化自信,也起到了正向的宣传作用,打破了公众对于兽医专业的刻板印象。

近年来,我国养宠人群增速持续提升,然而嫌少有人知道如何正确科学地养宠,兽医知识科普道路仍然任重道远。为拓宽兽医知识科普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提高公众科学养宠的意识,动科动医聚青传工作室于4月3日至4月23日期间开展兽医科普知识推送活动。

4月3日到4月10日,动科动医学术科技部举办动科动医专业学习成果大赛,征选动科动医专业课优秀学习成果作品于文化长廊展出。该活动在展现动科动医学院浓厚学风的同时也促进动科动医学生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形成正向的良性循环。

受我国古代朴素唯物论和自发辩证法的指导和影响,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中兽医逐步形成了以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为特色的学术体系,是兽医学一重要分支。4月2日,由动物科技协会组织开展的“动物针灸术科普及体验”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康复中心举行,动物医生李海洋受邀讲解。李海洋首先向同学们演示了“针刺疗法”并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系统地介绍了针灸术的相关知识,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他也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随后随后,动物科技协会组织策划部志愿者蔡邦锦简单介绍了动物针灸的发展历史,并对针灸术的科普进行适当补充。“穴位知多少”“寻找穴位”以及“你比划我来猜”的游戏环节不仅增添了整个活动的乐趣,而且也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于中兽医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动医2201班的杨靖怡同学感触颇丰:“在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中,我们对中兽医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感悟,知晓了针灸在临床上的应用。针灸术从千年前而来,经久不息,先人的智慧造福了无数饱受病痛折磨的生命”。

4月29日,学院举办师生融乐座谈会——走进兽医专业,为此次“世界兽医日”系列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不同方向的兽医专业老师受邀向同学们分享各自的研究领域,同学们得以更加全面具体地认识兽医专业,并对自身的发展作出明确规划。互动交流环节,师生畅谈兽医专业未来发展方向,共绘兽医发展前景美好蓝图。

春风满堂,芳草不尽,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学子步入兽医行业,为兽医的蓬勃发展注入生机活力。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身为兽医专业的学子都应始终牢记兽医誓言,恪守兽医的道德准则和职业操守,在兽医职业中倡导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