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建设  >  工会工作

《自然》杂志发表我院师生参与的猪基因组全序列解析文章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在最新一期出版的英国自然期刊杂志上,刊登了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张杰和教师赵书红教授参与的猪全基因组计划的文章“Analyses of pig genomes provide insight into porcine demography and evolution, Nature,491, 393–398 ”(15 November 2012),该文章同时被选为封面文章。文章公布了一张高质量的家猪基因组草图,为家猪重要性状基因分离和功能基因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还通过比较家猪和野猪的基因组阐明了欧洲和亚洲野猪之间的进化关系,同时揭示出参与免疫反应和嗅觉感应的基因快速进化过程。此外,研究人员还鉴定了很多可能导致疾病的基因变异体,增加了猪作为生物医学模式的潜力;研究人员还详细地分析了内源性的猪逆转录病毒,这对于今后可能用到的猪异种器官移植将非常重要。
   2003
9月美、英、法等7个不同单位成立了国际猪基因组测序联盟(International Swine Genome Sequencing Consortium),两年后猪全基因组计划开始实施,来自美国伊利诺斯州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的研究人员选取了一头杜洛克母猪作为DNA样品来源。
  2009
年底,在英国Wellcome Trust Sanger研究所召开的第三次猪基因组会议上研究人员宣布猪基因组测序工作基本完成,近26亿对碱基序列在Sanger研究所完成测序,我院赵书红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受邀参与猪全基因组序列解析的相关工作,指导研究生张杰完成了200多个猪免疫基因的注释工作,据悉该课题组是国内除华大基因公司外参与此项工作的研究团队。该论文由来自荷兰瓦灵根大学MartienGroenen教授和英国罗斯林研究所Alan Archibald教授为共同第一和通讯作者,赵书红、张杰为参与作者。

            20121115号自然杂志封面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