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动科动医学院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改革班第一学年各项学习工作汇报(高级临床兽医班)

发布时间:2021-07-24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朱占伟 高一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时代发展瞬息万变,行业更迭日新月异。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应国家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满足行业发展变革对高质量人才的需要,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在2020级研究生中选拔优秀学子,组建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班。在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和课程设置上围绕新农科对人才培养的定位,成立专业导师团,通过“多对一”的导师指导制,让教师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创新培养。学院更加注重实践教学,强化兽医临床理论与实践培养,充分利用学院和学科资源,实践采用校内教学平台和企业轮转模式,注重临床诊疗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理论知识、锻炼系统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届高级临床兽医人才培养班遴选21人,分为牧场动物和小动物两个方向,2020年9月开学以来按照学院人才改革培养方案稳步推进开展各项学习工作。

 

理论与实践结合,夯实专业能力

本学年学生主要在校内教学平台实习。入学以来,小动物方向学生在我校动物医院各科室轮岗实习,每周参加理论知识的周考。牧场动物方向学生在我校动物疫病诊断中心各科室轮转学习。下一阶段,将分派学生至我院多家合作企业轮转实习,充分发挥产教学研结合的优势资源,培养复合型人才。

此外,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本学年,本班有18名同学报名参加并通过了2020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通过率达100%;每周自行组织召开组会,探索创新学习模式;积极参加各项讲座、学术报告会和专业大会活动,如第二十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天津瑞普生物“当前猪流行疾病防控”技术交流会、华中农业大学宠物健康研究院暨校友会宠业联合会等,积极深入了解专业行业动态。

 

引入第二课堂活动,提升综合素质

为了促进人才全面发展,我院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强化学生的道德品质养成,把文、理、艺、体等元素引入第二课堂,培养学生思辨、审美、创造能力,强调健康体魄和健全心理。本学期学院组织班级学生研读了《毛泽东选集》、《平语近人》等书目,通过阅读课外书籍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人文素质;组织学生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集体参观学习,瞻仰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感受时代精神;聆听武汉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感知艺术魅力,接受艺术熏陶;举办两个改革班之间的友谊羽毛球赛,增进学生交流沟通,增强班级凝聚力,提升团队合作能力。

 

举办开班仪式,筑牢行业初心

2021年19日,我院举行了专业学位硕士人才培养改革班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企业导师代表纷纷发表讲话,对人才改革班的培养寄予深切期望和美好祝福。会上,同学们庄严宣誓,志愿投身兽医行业,弘扬医者仁心,秉持“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精神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守护“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为我国强农兴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会后,还进行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各企业导师就高级临床兽医方向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更加坚定了大家立足行业发展需要、成长为全方位高素质人才的信心和决心。

 

走访调研企业,了解发展需求

2021年616日,高级临床兽医人才班大动物方向和生态与智慧养殖班全体学生来到位于广西贵港的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领导的安排下,学生深入了解了扬翔的料、养、宰、商一体化业务,并参观总部附近猪场。次日座谈会上,优秀校友向学生们分享自己在公司的成长历程,并与大家亲切互动交流,共话“学习与成长”。

6月19日,人才改革班学生来到位于广西桂林的力源集团。学生们被分配到总部、肉禽、肉猪、食品、饲料五个业务板块参与为期两天的调研,并在调研结束后进行PPT汇报。这是学生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企业基层业务,通过此次调研,学生们更加坚定了投身农牧行业、为我国强农兴牧事业做出贡献的信念。

6月28日,人才改革班学生来到位于河南南阳的牧原集团。学生们进一步理解公司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体悟公司如何在猪周期的波澜起伏中一步步成长为行业第一的龙头企业。在了解公司的极致环保、生产智能化和养殖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后,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自身知识的局限,并树立了要跨界学习、终身学习的新目标。

下一阶段,高级临床兽医人才培养改革班将继续按照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善思笃行,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努力成为一流人才。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