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徐旺生应邀为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孙令高 张悦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孙令高)10月24日下午,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农业历史学会顾问、我校79级优秀校友徐旺生应邀做客动科动医学院,带来了题为《中国畜牧兽医历史漫谈》的专题报告。动科动医学院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改革班全体在校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徐旺生从畜牧业的起源、畜牧业在大农业中的地位的演变、六畜的起源及其地位的演变、传统的畜牧兽医技术、与六畜相关联的文化现象等五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作了详细介绍。

徐旺生提到,现实中畜牧业一直是属于辅助地位,行业发展常取决于国家整体发展的需要以及各个生产因素之间的博弈。而自近现代以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农业与畜牧业结合的越来越紧密,畜牧业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徐旺生谈到了由六畜而衍生出来的文化现象。由《周礼》的“六尺以上为马”到《大戴礼记·曾子天圆》中的祭祀文化,从“羊大为美”到“孺子牛”。

报告会后,徐旺生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畜牧业生产的具体问题。

简介:

徐旺生,1983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畜牧专业;1986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动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任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农业历史学会顾问、农业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古今农业》副主编;长期从事农耕文化、农业文化遗产及畜牧兽医史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编著有《农业文化遗产与三农》《中国养猪史》《中国农业发展简史》 等,参与编写《中国农业通史》原始社会卷与近代卷等。

(审核:代金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