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开展“三月学雷锋”系列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31  作者:  浏览次数:

传承雷锋精神,展志愿风采。3月以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围绕“三月学雷锋”主题,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热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举办了多场分享交流会和学雷锋志愿活动,致敬最美志愿者,传递最浓志愿情,践行最真志愿心。

致敬最美志愿者

动医18级6班周士月分享了自己在联合国开展志愿服务的经历。作为我国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派出的首位国际志愿者,周士月怀着奉献与热爱来到了乌兰巴托,“从江城到草原,跨越国界传递爱”。她坦言,在异国他乡的工作、生活多有不便,但她仍享受着这次志愿服务之旅。

在大学生活中,周士月始终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从爱心家教到社区抗疫,她在服务中传递爱心,提升自我。在交流环节,她建议:“不要局限于学校组织的活动,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她还鼓励同学们:“要勇敢地尝试别人不敢做的事,挑战自我,才能取得成功。”

学院“HZAU牧歌怡心”微信公众号平台还适时推送了暑期支教、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师生身边的志愿奉献故事。

传递最浓志愿情

在系列交流活动中,更多的志愿者与同学们分享了志愿服务的故事。

动医17级1班陈佳莉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历程。从军运会到武汉动物园,从支教小学到老人社区,她在志愿服务中开拓视野、锻炼能力、体会人生。她说,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社区助老的公益活动。“当我帮助爷爷奶奶们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时,他们总会一笔一划地记下要点,”陈佳莉说道,“老人们的学习热情始终激励着我持续学习。”谈及未来,她希望能为养老服务贡献更多力量,帮助老人们更好地适应时代变化。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樊懿楷带来了贵州山区的支教故事。2019年8月,樊懿楷随研支团前往贵州山区为民小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他将“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作为自己的目标,希望能带给山区孩子们更多的知识与力量。在支教期间,樊懿楷为山区孩子们筹集善款百万余元。为践行美育乡村振兴,他在支教地区成立山区学生合唱团,并持续进行指导培训。在他的带领下,孩子们将《小杜鹃》的歌声唱出了大山。樊懿楷表示,要始终保持一颗初心,相信“育人即育己”。最后,他号召同学们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支教之名,行志愿之长路,兴国家之青年,振民族之力量”。

“只要行动了,你就是英雄。”动科动医学院2019级研究生荆焕松以献血助人的方式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他回忆道,自2016年3月第一次献血至今,已无偿献血51次,也因此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武汉市成分献血达人”称号。荆焕松向同学们讲述了自身无偿献血的经历以及献血的注意事项,鼓励同学们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踊跃献血,用自身的“可循环资源”帮助他人。

践行最真志愿心

为弘扬雷锋精神,砥砺奋斗青春,学院各团支部围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开展三月主题团日活动。

动医20级第五团支部通过“旁敲侧击”等一系列暖场小游戏调动起班级同学的参与热情,也勾起了支部成员对于雷锋的记忆。何奕杨表示,谈及雷锋精神,最先想到的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句歌词。郭家美则联想到“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团支书李子藤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雷锋生平和事迹,一起朗读雷锋日记中的内容,并分享当代雷锋事例。她说,作为青年学生,要在学习生活中切实体现雷锋精神,乐于助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立志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办实事。

动科动医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还组织开展“宠物行为”线上科普讲座。学院临床兽医学系副教授许明受邀解答社区居民和同学们对部分宠物行为的疑问。此次讲座以“犬猫行为科普”为题,围绕“为什么猫薄荷会使猫兴奋”“为什么猫狗会追逐尾巴”等七个问题展开交流分享。他还逐一解答了关于宠物绝育、清洁等方面提问。学生何奕杨在参与后表示:“许明老师解释了我在宠物医院实习时看到的许多现象,激发了我对动物行为学的兴趣,让我受益良多。”

据悉,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3月累计开展6场志愿分享会和24场学雷锋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志愿故事分享会、志愿心得交流会、线上科普讲座等。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通讯员 胡万臻 冯鑫 杜知航 审核人 代金贵)

(转自南湖新闻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