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奋斗青春,勇敢探索:曹胜波教授与学生畅聊人生,共话科研

发布时间:2021-12-2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谢浩月 摄影:杨春)“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只有在碰撞中才能产生火花。”12月28日下午15点,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我院曹胜波教授、王旭刚博士研究生与多名学生围坐一起,畅聊人生,共话科研。

学术沙龙伊始,曹胜波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发现并培养科研兴趣?”、“怎么找到研究方向?”等问题总结为“如何确定发展方向?”,并由此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选择兽医专业,成为辅导员,出国留学时的心路历程,将答案生动形象地融入他的阅历中,他坦诚道:“兴趣是在不断探索和思考中逐步培养的,学习生活中要养成细致观察的习惯并学会抓住机遇。在持续探索人生的每一步都要扎实,不能骄傲自满。”

谈及人生规划,曹胜波强调,要结合国家的需要、行业的发展以及自身经历,深思熟虑,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人生规划。“人生的经历没有多余,做任何选择都不会晚。”他认为每一段人生经历都很宝贵,也许对未来的选择产生影响,因此建议同学们珍惜人生经历,勇敢面对选择。曹胜波还推荐同学们多听大师级的报告会,以此开阔视野,打开格局。

紧接着,王旭刚结合自身经历对“如何做好科研中的实验规划”这一问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他提出,科研是一个由简入深、逐步深挖、完善方案的过程。同时,曹胜波作出补充,研究生应具备“科学思维、科学技能、科学精神”的科学素养和良好的写作表达能力。谈及科研态度,曹胜波表示:“科研不能急功近利,要夯实学习基础,做事需严谨认真,遇到困难时勇于克服、超越自我。”

最后,曹胜波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断奋斗,在探索中追寻人生价值。

据悉,为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学院举办“师生融,‘话’科研”系列学术沙龙,旨在促进师生交流,引导学生走进科研世界、做好人生规划。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