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动科动医学院多个项目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永婕)10月12日至16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动科动医学院多项参赛项目斩获佳绩。

谈及项目创立的初衷,负责人刘明泽表示:弓形虫作为一种细胞内寄生虫,通过感染终末宿主——猫及猫科动物,向环境中释放卵囊进而感染其它温血动物引起弓形虫病,使被感染者免疫力降低,感染孕妇还会影响胎儿发育甚至致畸和流产,甚至危及生命。

据刘明泽介绍,《派温特——弓形虫疫苗开创者》项目致力于开发有效的弓形虫疫苗,从源头上杜绝弓形虫危害。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申邦教授的指导下,采用国际先进基因工程技术成功研发了安全、长效的弓形虫疫苗,能有效减少流产、早产孕妇,预防家畜感染,减少损失。目前,弓形虫疫苗以及弓形虫检测技术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涵盖疫苗株、构建技术、疫苗用途、检测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此外,该项技术可延伸至人弓形虫疫苗研发,未来有望为抗肿瘤治疗提供新思路。

据现任负责人邵子奇介绍,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雅克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聚焦西部牦牛,以农脱贫攻坚》项目针对牦牛寄生虫病的防治以口服或注射给药为主,临床用药不方便且存在药物残留风险的实际,团队首次研制成功牦牛专用的依普菌素透皮涂擦剂,并探索了该药在牦牛体内的代谢规律。该产品成功解决了因传统放牧养殖引起的牦牛寄生虫频发的弊端,能够进一步提高了牧民的养殖收入,帮助西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据悉,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我院优秀学子在本次大赛上表现出色,其中《派温特——弓形虫疫苗开创者》项目获得省级金奖、国家铜奖,《雅克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聚焦西部牦牛,以农脱贫攻坚》项目获得省级银奖。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