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牧医学子备战第六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0-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孔繁霄 赵慧 摄影:刘禹成)消毒、防护,无影灯下聚精会神;切口、缝合,操作台上游刃有余。方寸手术台旁,三名同学配合默契,在三十分钟完成了一组基础的小动物手术。

这是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备战第六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的同学在紧张备赛。经过校内笔试、实操考核,动医1605班吴诗剑、动医1606班许灏钧、孙艺虹等脱颖而出,将代表学校于12月21日赴广州参赛。

常备不懈,以待大赛

每周选手们都要抽出四天的时间来到动物医院临床实验室进行手术操作练习。早上七点半刚过,他们就陆续走进临床大楼,比计划早了半个小时。这也是从十月下旬以来开始训练一个多月的日常。

备赛前,队员们总结了去年比赛中我校队伍曾出现的问题,队长许灏钧强调道:“虽然我校队伍的实践能力较强,但也不能忽视理论知识的学习。”

许灏钧介绍,本次比赛实操部分的考核内容是兔胃切开手术、打结和制作血涂片血涂片三个项目。上午,在半小时的单手打结练习中,队员们会进行计时操作的小比赛。“这既为了检验彼此间的打结速度,同时增强自身的积极性。”现在,队员们每人可以做到半分钟打结三十到四十五个的稳定成绩。

对于动物医学大五年级的学生,备赛的同时他们也在准备自己的毕业设计。“有的时候上午要去讨论毕业论文,下午就要过来实操训练。老师同学的鼓励,也是鞭策,我不敢松懈。”吴诗剑说。

在实验室外,自主练习也构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回到寝室,桌面上时常摆放着《小动物疾病学》和进行“打结”操作练习的用具,这些占据了他们的课外时光。理论与技术的双重压力成为了他们努力的动力。

师生探讨,共同求进

“缝合针线之间的距离调控是很有必要的。距离不要太近,也不要太远。你看这个有点近,那个又有点远。”动科动医学院刘东明老师来到了手术室,静静观察同学们的操作。实操结束后,刘东明端详着同学们的实操作品,指出不足加以指导。

在10月27日的实操中,手术过程中动物体发生了内出血,正当同学们不知所措时,刘东明提醒同学们先继续做下去。术后,他指导同学再次操作,观察发现是手术刀不慎划伤了肝脏。“根据后有膀胱、前有肝脏的理论基础,从中间切口,顺着肚脐往上找手术通路是一个较好的办法。”刘东明严肃地说,“如果在医疗中,这可是个严重的医疗事故。”

“之前有一个病例,医生把手术缝合线系得很紧,这样是不对的,不利于血液循环和愈合。”操作复盘时,刘东明不时选取了临床病例为同学们讲解,以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后,他又对大家的技术水平给予肯定,并提醒大家注意参赛时的心态。“大家从一开始的慌乱到现在的稳重,要注意操作速度、注意细节。”

同力协契,砥砺前行

手术前,孙艺虹准备好手术需要的器械、用品,她介绍道:“在一台手术中,医生们往往分为ABC三个角色,A是主刀医生,B为器械助手,C为麻醉绑定助手。”队员们从一开始就牢记着,手术中三个人的相互配合是关键。

“深呼吸”“计时”“麻醉”,随着“主刀医生”的指令,队员们有条不紊地开始了操作。“把手术做得高效与美观,这是大家一直努力的目标。”吴诗剑说。在训练中,队员们相互轮换角色,确保每个人都可以在三个位置上得到训练。

在对于手术打开胸腔的方式与制作血涂片时推片方式、血量等细节,彼此之间相互探讨、各抒己见。孙艺虹回忆,在血涂片的制备的训练项目中,他们曾为了弄清楚一个问题“啃完”了《犬猫血液学涂片图谱》这一本304页的厚书,虽然队员们已有扎实理论功底,但还是想进一步提升自身对于血细胞的认识,做到精益求精。为达到最好的制片效果,他们还练习了不同的制片推片方式,寻找了自己得心应手的方法。

谈到对比赛的期待,队员们表示会尽自己努力,不辜负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期望。孙艺虹把临床兽医作为职业目标,她表示,这次技能大赛不仅仅是一次比赛,更是自己职业道路上的一场阅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