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动物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动物科学及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动物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与动物科学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动物遗传育种、繁殖、生产与管理、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动物解剖、生理、生化、遗传学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能;

2.掌握动物育种、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3.掌握动物资源调查、种畜评估、繁殖技术、繁育体系、饲料配合、牧场设计、动物生产管理、卫生防疫、畜产品开发利用等方法与技术;

4.具备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畜牧生产和动物科学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

5.了解动物保护、动物生产、畜产品流通、环境保护等有关政策与法规;

6.有较强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能通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信息处理、科学研究等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主干学科

畜牧学

主要课程

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基础生物化学、普通遗传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与饲料营养分析、动物繁殖学、家畜育种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家禽生产学、猪生产学、牛生产学、兽医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共37周,其中①军事训练2周,在第一学期集中安排;②生产劳动4周,在第二学期集中安排1周,另外3周分散进行;③课程实习5周,第三学期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1周,第五学期饲料学与饲料营养分析2周、畜牧微生物学1周,第六学期动物繁殖学1周;④教学实习7周,第六学期6周,第七学期1周;⑤社会实践3周,在第四学期暑假进行;⑥科研训练2周,结合教师科研课题或结合毕业论文分散进行;⑦毕业论文14周,在第八学期进行。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农学学士

教学进程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