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动物生物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动物生物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由教育部于2009年正式立项建设并在2018年6月通过教育部验收。中心以华中农业大学为依托,联合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国家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传染病和人畜共患传染病的总体目标,开展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研究,开发多联多价疫苗、亚单位疫苗、基因缺失疫苗等动物新型疫苗产品;研制重大动物疫病简便快速的诊断技术、区分疫苗免疫动物与野毒感染动物的鉴别诊断技术、区分多病原感染的鉴别诊断技术,并开发可商品化的诊断试剂盒产品;开发具有增产功效、显著提升动物机体免疫力的成熟饲用微生态制剂等新产品。中心始终以自主创新产品的研制为重点,以生产工艺的改进与优化为纽带,持续开展安全、高效、廉价的新型疫苗、治疗性生物制剂和特异、敏感、简便、快速的诊断试剂的研制和产业化工作。

标志性成果:

(1)猪腹泻病综合防控重大技术突破及应用。中心成员针对近年来我国猪病毒性腹泻发病严重的情况,筛选免疫原性好的流行毒株,成功开发了7种猪病毒性腹泻相关疫苗和6种新型检测方法。

(2)猪链球菌病与副猪嗜血杆菌病综合防控重大技术突破及应用。中心团队通过系统的流行病学和病原学工作,筛选优势菌株,研发了猪链球菌病、副猪嗜血杆菌病二联亚单位疫苗,该疫苗属于新一代亚单位疫苗,获批国家一类新兽药【(2019)新兽药证字09号】。

(3)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综合防控重大技术突破及应用。中心团队5年来对全国20多个省市的规模化猪场进行了猪呼吸道病菌的流行病学调查,分离大量菌株,明确我国优势血清型,并成功开发了3种新型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疫苗,疫苗技术特点鲜明,创新性强,填补了我国国产猪传染性胸膜肺炎应用研究的多项空白

(4)猪伪狂犬病综合防控重大技术突破及应用。利用纯化病毒及阻断单抗研制出猪伪狂犬病病毒gB蛋白阻断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特异性强,重复性好,极具临床使用价值,将助力我国猪伪狂犬病净化进程。目前该试剂盒已获得新兽药证书【(2022)新兽药证字42号】。

(5)牛结核病综合防控重大技术突破及应用。鉴定了15个新型结核病发病诊断标志物,并用于建立了5种新型检测技术;开发了适合于不同用户的3种牛结核病检测试剂盒,均获新兽药注册证书,并实现了产业化转化;发布了2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实现了牛结核病确诊技术的公益性推广。

对外服务内容:

中心基于科技成果推广,长期开展针对养殖业的各类人员培训和技术服务工作,具体服务内容与频次如下:

1)全国种猪大赛暨中国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1次/年)

(2)全国规模化猪场主要疫病监控与净化专题研讨会(1次/年)

        (3)猪场健康管理高级兽医培训(1次/年)

        (4)疫病诊断与技术咨询服务

        (5)围绕疫病防控与净化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