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学院在动物源性成分定量检测方法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文君)近日,动物遗传育种团队刘榜教授课题组在动物源性成分定量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A novel 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 method for the detection of mammalian and poultry species based on a shared single-copy nuclear DNA sequence”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Food Chemistry上。

动物源性成分精准鉴别是监控畜禽肉制品真实性的关键。该研究针对畜禽肉制品种源成分检测中缺乏定量内参靶标问题,利用常见畜禽物种的全基因组信息,使用比较基因组学策略筛选出一段高度保守的单拷贝通用内参靶标序列(LcoR基因),并在60个物种中进行保守性验证。随后基于该靶标建立了一种real-time PCR定量检测方法,检测限为0.01%,定量限为0.05%,相对误差和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25%。此外,通过引入校正系数k,显著提高了定量检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该研究为畜禽肉制品源性成分检测提供了精准定量检测方法,为监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有助于安全监管部门打击肉制品掺假,规范肉制品含量标签,维护市场公平。

多物种通用内参序列比对分析(A)、拷贝数验证(B)及定量检测(C)

学院刘榜教授和周翔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后王文君为论文第一作者,华盛顿州立大学的Jennifer Michal和ZhihuaJiang教授参与该研究,相关工作得到国家重大专项资助。

审核人:刘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0.12817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