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我院研究团队在家禽多重耐药沙门菌防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越)近日,我院王喜亮副教授噬菌体研究团队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A cocktail of three virulent phages controls multidrug-resistant Salmonella infection in poultry”的论文。该研究分离、筛选并表征了对多种血清型的耐药沙门菌表现出高裂解活性的三株新型沙门菌噬菌体,该噬菌体“鸡尾酒”可有效防控家禽沙门菌感染,为家禽沙门菌的防控提供了新思路。

沙门菌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共患病原菌,能够感染家畜、家禽并通过直接、间接的途径引发人类食源性疾病。由于抗生素在畜牧生产中的不合理使用,导致了沙门菌耐药性增强及耐药菌株的传播,进而使得抗生素治疗效果降低,因此,迫切需要安全、有效、经济的抗生素替代品来控制动物和食品中耐药沙门菌的感染。

该研究团队通过对88株不同血清型沙门菌裂解谱测定及噬菌体生物学特性、基因组的特点、遗传多样性分析,筛选出3株宿主谱广(93%)、裂解能力强、增殖速率快、抗逆性强、安全性好(不含编码溶原性、耐药性及毒力因子基因)的新型烈性噬菌体。

图1:噬菌体裂解谱测定以及基因组分析

研究表明,口服或腹腔注射噬菌体均能够进入雏鸡肠道和血液并转移至全身。雏鸡体内感染试验表明,3株噬菌体组成的噬菌体“鸡尾酒”能够显著减少雏鸡体内多重耐药肠炎沙门菌载量,并显著降低炎症因子IL-6、IFN-γ和IL-1β的表达,有效降低肠炎沙门菌发病率。该研究为家禽多重耐药沙门菌防控提供了新思路。

图2:噬菌体减少雏鸡沙门菌载量以及降低炎症因子表达

我院博士生李越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王喜亮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501000)的支持。

另悉,该研究中的沙门菌噬菌体GRNsp6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株宽裂解谱沙门氏菌噬菌体及其应用,专利号:202110742848.1)。

论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icb.2022.940525/full?&utm_source=Email_to_authors_&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T1_11.5e1_author&utm_campaign=Email_publication&field=&journalName=Frontiers_in_Microbiology&id=940525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