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制度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师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党支部建设,更好地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华中农业大学党支部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教师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学院教师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特色鲜明的一流学院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以评促建,注重实效。坚持以评建、平建结合、重在建设,以推进党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把提升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党支部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考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考评非工作,不断提升学院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定性定量,科学规范。考评标准涵盖党支部自身建设、工作职责、作用发挥等主要内容,标准的制定和考评工作的实施坚持“组织考核与支部自评相结合、集中考核与平时掌握相结合、定量考核和定型分析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全方位的考核测评,切实把握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的实际情况。

(三)简单易行,利于操作。党支部考核测评工作是学院党支部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充分考虑学院各党支部的特点,精炼考评指标,建华工作程序,方便长期操作。

三、考核内容

学院教工党支部考核的内容涵盖党支部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包括党支部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党员发展、党员教育与管理、支部活动、作用发挥、档案管理及党务公开等。

(一)党支部班子建设

1.支委班子健全,能够依规按期进行换届改选,因人事调动等出现缺额时及时进行增补。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战斗力强。

2.抓好抓实支委会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并有成效地开好支委会。

3.有计划地组织支委开展各项理论学习活动,定制围绕支部相关工作开展研讨,支部工作有计划、有总结。

4.按照要求召开党员大会,向支部党员通报工作。经常性以不同形式向学院党委及联系党支部的党委委员报告工作。

5.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廉洁自律。

(二)组织生活制度建设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设置党小组的支部,各党小组每月召开会议1次。党员大会一般每三个月召开1次;如若未设置党小组的支部应坚持每月召开党员大会1次。各党支部每年应组织党课不少于1次,因故未能出席的党员要及时组织补课。

2.坚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支部每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结合工作实际设计活动主题,组织党员开展活动。

3.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1次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为中心内容的民主生活会,每半年组织1次以理论学习、党性培育、会议精神传达等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会,要求全体党员参加,并做好相关的记录考勤。学院党委委员要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要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组织生活会,坦诚交流思想,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实行谈心谈话制度。支委会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每学期谈话不少于1次,党员和党员之间也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并在支部工作记录本中作好谈话记录。

5.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年对党员进行1次民主评议,一般在年尾进行,要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6.坚持请示汇报制度。每年开学第一个月内向党委提交年度支部工作计划,每年年尾提交支部工作总结。重要事项及时请示汇报。

(三)党员发展

1.严格按照《党章》标准和党员发展方针,科学制定年度培养、教育和发展计划,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优秀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

2.认真履行入党手续,严把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认真落实培养、预审、公示、谈话、审批和接收、转正等程序及要求。坚持和完善发展对象推优制、发展党员培训制、公示制和票决制,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发展对象材料齐全,手续完备。

3.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坚持培养联系人制度,督促培养联系人每季度、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分析。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工作,督促发展对象参加不少于24学时的集中培训。

4.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督促预备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在转正前参加不少于8学时的学习培训。按照党员标准,及时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5.每年年底向学院党委及时上交下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平时及时报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情况。

(四)党员教育与管理

1.根据不同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和形势任务,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活泼生动、主题鲜明的党员教育活动。每月开展1次党员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每年不少于1次。

2.支部按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校党委、院党委和党支部的各种会议或思想教育活动,由支部书记统筹安排,严格考勤,落实请假手续和补课制度。

3.加强对流动党员、出国境党员等群体的管理教育,要求其主动补课学习,定期提交思想、学习、工作汇报等。

4.认真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每个党员都编入相应的党支部并参加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能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活动。

5.党员主动、及时、足额交纳党费,落实党费缴纳互签制度;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档案材料审查严格,转接组织关系及时规范,衔接良好,党员基本信息统计工作严谨规范,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妥善做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联系查找和组织关系转接。

(五)支部活动

1.党支部活动有计划、有部署、有方案、有落实。

2.积极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按要求参加上级党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并及时传达贯彻。

3.每年党支部组织一定数量有特色、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努力做到主题鲜明,活动效果好,党员参与率在90%以上。

4.重视群众工作。教师党员积极与党外教师、学生结对子,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党员开展“党员服务日”、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5.党支部工作有特色,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和设施,开展活动佩戴党徽,能根据本支部的特点,创造性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能够及时总结经验。

(六)作用发挥

1.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2.积极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严格做到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确保党支部有较强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党支部所属党员能够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较大的成绩,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完成学校、学院的工作任务,支部工作氛围好,党员工作积极性高,团结协作精神强,群众反映好。

(七)档案管理及党务公开

1.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党员手册等管理完善,“三会一课”记录、组织生活记录、谈心谈话记录、党员档案、党费收缴记录、组织关系转接记录等资料管理规范。

2.科学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积极开拓党建工作新阵地,如微信、微博、QQ等平台的使用等,对支部党务进行公开。

3.积极开展新闻宣传,报道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教育活动、先进典型、支部工作创新举措等方面的党建信息。

4.每月定期通报支部党员考勤情况、支部活动经费开支情况、党费上缴情况、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等,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

四、考核方式

教工党支部考评工作由学院党委具体组织实施,每年一次,一般在12月份进行,可结合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共同开展。考评采取自查自评与考核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将学院党委对教工党支部的日常督查情况纳入进来。

(一)自查自评。党支部进行自查自评,对照《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考核量化评分表》所列的内容逐条检查,认真总结支部党建工作,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填写《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工党支部年度基本情况登记表》,一并提交学院办公室。

(二)考核评定。根据自查自评情况,学院党委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考评,现场听取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通过查阅资料、民主测评等方法检查支部工作,按照《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考核量化评分表》所列内容具体量化打分。

四、考核结果评定及应用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其中分别为20%、40%、20%、20%。学院党委根据支部自查自评、专家考核评定,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最终考核意见和结果。考核结果将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开,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优秀的党支部及相关负责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党支部,学院党委书记将与其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制定整改方案,限时整改。

五、附则

1.本办法由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负责解释。

2.本办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执行。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