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双甲子校庆  >  校友风采

黄炳堂:“汽水梦”叩响“企业人生”

发布时间:2018-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文|动科动医通讯员 郭娇)访问黄炳堂的博客,除却展示名下武汉天龙饲料有限公司的风采,还有不少分享个人家庭生活的温馨博文。从普通工作人员到董事长的奋斗路上,家人始终与他风雨同舟,给予莫大的支持肯定。“她用柔弱的双手,助天龙高高飞起。”黄炳堂动情地诉说对结发妻子的感激之情。如今,事业丰收、家庭美满的黄炳堂,回忆起往事,感慨万千。

001OFi4Qgy6FalNZMrbdd&690

“考上大学,就能天天喝汽水”

黄炳堂来自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幼时常跟随父母在生产队劳动。那时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汽水乃是稀罕物,队里用其招待外面请来的拖拉机手。“我年纪小,没见过这种花花绿绿的饮料,就眼馋,”黄炳堂幽默地讲述,“后来父亲告诉我,只要我能考上大学,就可以天天喝汽水。”于是从那刻起,他的心中便立下上大学的目标,此后为之不懈地努力前进。

成年后的黄炳堂常如是比喻:如果孩提时的“汽水梦”是推助他考大学的源动力,那么多年以前同村傲慢的兽医则是令他攻读动物医学专业的催化剂。“当时家里的猪生病了,母亲急得团团转,她让我去找村里的赤脚兽医,可医生担心父母出不起诊疗费用,拒绝出诊,猪的病就这么耽搁下去。”这件事极大地触动了年纪尚小的黄炳堂,他深刻地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农村子弟要想改变命运、出人头地,没有别的途径,想让别人瞧得起家人和自己,只能靠知识武装头脑。”

001OFi4Qgy6FalNTDiHdb&690

1983年,黄炳堂参加高考,他终于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飞跃,为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画上完美的句点。“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动物医学专业,那个年代农林高校免学费,学生享受国家生活补贴,这为我的家庭减少了不少负担。”回忆起学生时代的选择,黄炳堂嘴角露出了笑容。从业生涯里,母校的教育为他带来无数资源和机遇。“学弟学妹们应有自己的奋斗目标,身体素质、知识素质、情商素质要全面发展,为今后就业创业奠定扎实的能力基础。”黄炳堂经常以此话勉励“90后”的大学生,以亲身实例为其指点迷津。

放弃分配,甘做一名技术员

1991年,黄炳堂取得动物营养学的硕士学位,按当时的说法,他“前途一片光明”。但面对去机关当公务员或留校当老师的稳定工作时,他选择了放弃。“当时同学们都难以理解我的做法,好好的工作不干,非得要去湖北省粮食局下属的一家小型饲料企业做技术员,简直疯了!”黄炳堂打趣道。在饲料工厂,为了检验饲料配方的优劣,他专门开辟出圈养鸡鸭的场地。通过检测鸡鸭食用饲料后的生长状况,进一步评定其营养价值,从而对饲料的生产技术作出调整改进。“对于应用学科,只有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方可出真知。”黄炳堂这样总结他所学的专业特点。

001OFi4Qgy6FamwvGRcd2&690

“我这个人,喜欢探索未知的事物,乐于挑战,我的人生信条就是:‘吃苦吃苦再吃苦,奉献奉献再奉献’。”1993年,黄炳堂辞去饲料厂技术员的工作,加入泰国正大集团武汉正大有限公司。在这个当时代表世界饲料先进水平的外资企业,他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工作经验,一步步做到营销经理的岗位,薪资丰厚。“那时候每月能拿6000元的工资还是不错的,在正大集团我也成长得很快,学到了不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可毕竟那是外国企业,我是国家培养的人,还得回到本土企业。”黄炳堂真诚地说到。1995年,得知原供职的粮食局下属饲料厂濒临倒闭境地,他毅然离开外企,带着“救人救厂”的朴素想法担任该厂的总经理。黄炳堂上任以后,不但扭转了饲料厂连续5年亏损的尴尬局面,更是使其跻身湖北省知名企业的行列之中,他的能力再次得到证明。

砸掉“铁饭碗”,无业再创业

担任国有企业经理5年的时间,黄炳堂的事业逐渐步入辉煌阶段。然而他此时却做出了同硕士毕业那年同样“疯狂”的决定,他毅然辞去公职,亲手砸掉令人艳羡的“铁饭碗”,带领15名员工创立武汉天龙饲料有限公司,走上了艰苦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确实很难,但一定要坚持。”黄炳堂说。公司运转起初,由于场地等因素的限制,无法解决职工用餐饮水问题。黄炳堂的妻子便拉上板车充当“移动食堂”,在板车上蒸饭做菜;自来水未覆盖厂区,黄炳堂就请人挖掘一口浅井。“当时我们吃的饭是上层熟,中间生,下层焦;浅井里冒出的水十分混浊,要经沉淀后才能入口,可大家都没有怨言,还是齐心协力地工作。”他欣慰地回忆着。

001OFi4Qgy6HqoNkUGUb4&690

提及自己的妻子,黄炳堂满脸幸福自豪,他曾多次于公众场合讲述背后这名丈夫儿子皆敬重的贤德女性。二十余年的婚姻生活里,两人相濡以沫,妻子成为黄炳堂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他在记述家庭生活的博文里曾这样表达对妻子的爱意:能够遇见你,那是上天的安排,丘比特一箭射向我,丑小鸭娶白天鹅,城里女嫁乡下娃,这是二十年前的美丽传奇。“拼事业时我不得已地忽略了家人,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他们,而我的妻子毫无怨言,始终为这个家默默地付出着一切。”公司稳定发展后,黄炳堂经常抽时间同妻子外出旅游,一同前往美国看望孩子,家庭生活其乐融融。

恶补短板,持续探索学习

黄炳堂在动物饲料领域虽出身科班,但他清楚地知道现代企业管理理论是自身的短板所在。为此,他先后进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攻读EMBA,不断地储备管理企业的知识、提升自我。

“人生就应该持续学习,永不毕业。”黄炳堂说。饲料行业内,他是一名颇有名气的企管培训师。从2004年起,曾为通威集团、湖北国家电网等50多家企业单位做管理培训100余次,实战、实用、激情、幽默的演讲风格使他深受听众喜爱。此外,黄炳堂还义务为农民朋友们讲解畜禽养殖技术,传播正确有效的饲喂理念,听课者多达40000余人,受到广泛的好评。

633ab02cgdf17044bdb31&690

“我是农民的儿子,身上流淌着农民的血液,热爱‘三农’、振兴农业是我毕生的追求。”心怀理想,黄炳堂孜孜不倦。一路走来,天龙公司从当年只有15人的小型饲料工厂发展为如今集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生物工程和饲料原料贸易于一体的集团化大型农牧企业。拥有13项专利技术,被列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湖北省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而黄炳堂个人也获得社会各界普遍的认可赞誉,他参与制定的GB/T18823-2002《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三等奖。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全民创业十佳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的获得,也无不彰显出黄炳堂锐意进取、勤奋踏实的风采。

切身体会过创业艰辛备至的黄炳堂,成功之后仍保持谦逊亲和的作风,以实际行动帮助着在奋斗路上辛苦跋涉的后辈学子。在母校动科动医学院担任兼职教授,企业中为学生提供实习工作的岗位。与此同时,创业之初设立天龙奖学金以资勉励努力上进的学生,积极促进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担任湖北省青年创业导师、武汉市天使创业导师、华中农业大学创业导师,14年来为湖北省11所高校大学生演讲40余场,听课学生达60000余人。

黄炳堂发自肺腑地表达对母校的热爱:没有母校恩师含辛茹苦的培养,就没有我今天的事业,一个人首先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作为华农学子和校友,我们理应时刻以母校为荣,不忘母校!”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