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杰出校友

刘金松:做个有侠义的“江湖人”

发布时间:2017-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从20岁时学习“养猪”专业,到之后或无奈或喜悦的就业和创业过程,刘金松始终认为年轻人就应该“下得去”,这样才能“上的来”,更应该能有深入一线的积极态度、从基层做起的坚定决心。

七月,浙江长兴县,大街上的柏油路在太阳的炙烤下变的软软的。中午十二点,刘金松结束了一上午的年中总结会议,走出办公楼,沿着新建的厂房,急匆匆地赶往员工食堂,遇到刚用完餐的职工,还会亲切地打声招呼。

“我现在每天都过得特别的充实,白天工作,晚上除了应酬之外,睡前还会看看材料,处理一些公司琐碎的事宜。上学时,是为自己学,而现在,更多的出于对社会、家庭还有员工的责任。”刘金松吞了几口饭,又赶回会议室开始下午的会议,“这周末又没办法回杭州了,周六周日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我有一个‘江湖梦’”

1990年,成绩优异的刘金松被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专业录取。对于安徽安庆一个偏远农村的农民们来说,每年能培养一个大学生本就不容易,得知刘金松要去农业大学还是学习动物营养的知识时,他们很不理解。“养猪还要学吗?不如跟我学好了。”甚至有村民这样戏谑。当时的刘金松,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渴求之焰,对于他人的不解或嘲笑,他选择一笑而过。

事实上,在大学里要学习的东西比养猪要复杂艰涩得多,也有用得多。刘金松疯狂地汲取知识,因为他知道,只有学到手的知识才是真正能改变命运的利器。事实也证明,他用所学到的知识成就了如今常人难及的事业。

大学里,担任班长的他经常和同学们谈人生、谈理想。“班里大多数同学都出身农村,大家发愁的,无非是什么时候能在城里买得起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刘金松亦是如此,在进入社会之前,他只幻想着在某个粮食局做一名小小的科员,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按部就班地生活,直到退休,颐养天年。

1994年,大学毕业的时候,他的老师彭健问他:“金松,毕业了,有什么理想?”他说:“我不希望以后的日子里,去买个青菜还得讨价还价。”就这样,他和一群毕业的同学,背着行囊,乘着铁皮无座火车来到浙江杭州。一入杭州,同学们便都东西去也,留他只身处在原地,“天地之大,哪里才是我的立身之所?”

初到民生药业添加剂分厂,虽然自己是大学生,工资发放是按照干部的体制,但一个月只能拿到160元,而当时的农民工工资已经达到一个月600百元。周末偶尔给自己加个餐,排骨面已经是最奢侈的食物了。工作六月,苦于没钱,他借了两千元,回家过年。

作为家中长子,两个弟弟的教育费用也需要他来承担,而这样的工资是没有办法满足家里的需要的,刘劲松思前想后,觉得还是自己出去闯荡为好,“这也可能是因为我一直有一个‘江湖梦’吧!”

“江湖”闯荡有执念

在创业的“江湖”闯荡,一颗强大的内心是标配。刘金松并不喜欢人云亦云,无论合作方实力如何强大,若理念与他不合,他也绝不留恋,“因为我有自己的坚持。”

1995年,刘金松决定离开杭州民生药厂,正式开始闯荡“江湖”。在杭州奔波求职,飘荡一年,因缘际会,最终在杭州汇能落脚。在后来的6年里,他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踏踏实实地工作,乐观的性格使他“跑销售”的工作做得得心应手,一步步官至销售经理。

2001年,一切都如日中天,刘金松却毅然决然地离开了杭州汇能,独自创立杭州新瑞饲料科技有限公司。2002年,他又与宁波电力合作,成立杭州宁电新瑞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他原想借助其资本的力量,使公司尽量快速发展,可事与愿违。通过跟宁电的合作,他知道了在强势资本的管理下,中小企业是很难有发展可能的。“这就像是一个小孩,事事都在大人的掌控之下,那这孩子的创造力就难以发挥,而我的企业正是那个被控制着的小孩。客观地说,合作者各方面都不错,只是双方观念确实不同!”他说。艰难地度过与宁波电力的合作期,最后他还是决定离开,“道不同实在难与为谋!”

2003年,刘金松向友人租用厂房,正式成立杭州惠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值吉它霉素产品因包被问题炒得火热,海纳川与广州天科因为谁是正宗的厂家炒得火热。但以他在民生药厂的制药经验来看,两者都不够正宗。于是,他决定介入吉它霉素,因GMP与兽药许可原因,与安吉丰牧合作,并改名为杭州惠嘉丰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这一次合作,他依旧发现存在问题,究原因,他发现太多人受到过去的经验的支配,而“迈不开双腿”。于是他决定自行申请GMP,历时半年,遂成。

他开始首次大规模进行吉它霉素颗粒制剂的生产。“归根到底,无论什么产品,都是要起到作用的。而起作用的关键,不仅仅是含量,许多时候,更重要的是质量。而决定质量的,有时候更多的是制剂工艺。”

自吉它霉素的介入,可能是改变了药物添加剂的供应局面,惠嘉从最后一个介入吉它霉素的企业,做成了当前国内至少前两名的企业,这其中的成功与痛苦大约也只有刘金松本人知道。

2008年,惠嘉已经做到7000万元的销售额,而生产力成了当时最大的瓶颈。于是,刘金松决定来到安吉建设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工厂。20亩地,分两期建成。他认为,从之前的800平方米到当下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无论如何都够了。

事实证明,他还是低估了自己的能力。2013年,公司收购20000平米厂房和40亩土地,建立了浙江万方;2014年,公司又全资收购了60亩地及20000平米的厂房;2016年,惠嘉成立第五个公司--浙江惠宝,一家专业的植物提取公司;目前,惠嘉的第六个项目正在筹备中……2010年到2013年,公司在益生菌产业和添加剂制剂产业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业务量从7000万提升到接近3亿销售额的水平。2016年4月18日,惠嘉正式落户新三板,这对于持续稳步走着扩张之路的惠嘉而言,无疑是件大喜事。多样化的产品种类,专业化的生产基地,以及持续推进的新项目,当前的惠嘉,已然初具集团雏形。

这一串串数据,并没有让刘金松得意的忘乎所以。“公司越大,意味着我肩上的责任越大了。”

“江湖人”的“仁”与“义”

2016年3月18日,科技部对2015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对象进行公示。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一栏里,浙江惠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松的名字也在其中。随着消息的公布,友人的道贺几乎塞满了刘金松的一切通讯工具。面对这些友人的“轰炸”,刘金松说的最多的,却是感谢,“一路走来,我受到太多友人的相助了”。

在杭州民生药厂,他的上司是技术科科长汪中一。当时,他们是国内最早研究包被维生素C这一项目的队伍。跟着汪中一,他们一起跑设备厂做试验,跑饲料厂做饲料,跑养虾场做实验。那段时间,尽管辛苦,这位“有个性的兄长”给予了他很多帮助。当时,他根本不知道,这些经历会影响他接下来的生活。

“2001年,我‘光屁股’撤出,在资金方面可以说是‘一筹莫展’。在广东的华农师兄听说之后,马上送来了我启动新事业的资本。”创业初期,母校的师兄们都积极与他合作,有合适的项目都会优先考虑他,“正是这些合作资源和人脉的积累,为我事业一步步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资金与经验基础。而科研上的许多困难,母校的老师们也为我提供了解决之道。这就是华农的‘传承’吧!”

刘金松的妻子是他的大学同班同学,如今在浙江农林大学担任教师。“她现在的工作刚好能和惠嘉的产品相关,因此公司的科研工作她承担了主要的一部分。”对他来说,妻子不仅是宝贵的“校友”财富的一部分,更是有共同目标的“人生挚友”。在他的妻子看来,刘金松一直是“潜力股”,他之所以能得到的帮助,并不是因为他有多幸运,而是与他不贪心、不自负的性格有关,了解他的人坚信,成功于他而言,只是时间问题。

“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提到了‘食品安全’的问题。民以食为天,吃上一口放心肉已经成为民生问题中的重中之重!”刘金松说,“公司坚持以‘科学的制剂工艺’和‘全新的生物技术’关注动物健康,从源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我们要做的是拥有更多的产品研发,提供更多的价值服务,为更多人创造发展平台。”

从20岁时学习“养猪”专业,到之后或无奈或喜悦的就业和创业过程,刘金松始终认为年轻人就应该“下得去”,这样才能“上得来”,更应该能有深入一线的积极态度、从基层做起的坚定决心。“农学,养猪,这是一个‘朝阳行业’,感谢华农能有这样一个专业,不然我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他说。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姚妤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