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最美老师

申邦:研学挑重任 育人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申邦,男,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客座编委、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编委。自2014年入职以来始终爱岗敬业、勤读力耕,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工作中均作出了比较突出的贡献。带领团队在人兽共患寄生原虫的疫苗开发领域取得突破,获得了保护力近100%的营养缺陷型弓形虫活疫苗,在PNAS、mBio等杂志发表系列研究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更是挑起科研工作者应有的担当,逆行武汉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应急项目投身战“疫”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聚焦前沿,做最具原创性的科学研究

申邦一直从事人兽共患寄生原虫病的致病机制和防控技术研究。寄生原虫分布广泛,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畜禽养殖,但是目前防控手段有限,有效疫苗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亟待突破。聚焦这些重大的科学和产业问题,他在虫体感染、寄生和致病的分子机制以及新型疫苗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首次在真核病原中建立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突破了寄生原虫遗传改造的技术难题;阐明了弓形虫适应不同寄生环境的物质能量代谢规律,开发了一个全新的营养缺陷型弓形虫活疫苗,为弓形虫病的疫苗防控带来希望。截至目前,相关研究已发表论文20余篇,疫苗成果获发明专利3项,他的研究也获得了重点研发计划、霍英东基金、优青、重点国际合作等项目的支持。

谈到自己的科研工作,申邦表示:“对于自己的研究,我始终坚持‘聚焦前沿、突出原创’的理念,以解决领域中重大的科学问题和行业产业中重要的技术问题为导向”。为了把握国际前沿,他努力邀请美国、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等知名专家来校讲学、担任客座教授、开展合作研究;另外,他自己和课题组成员也努力走出去,向发达的地方学习以保持先进,2019年获德国洪堡大学邀请并在德国基金委(DFG)资助下到柏林交流访问2个月。正是由于这些原创性研究的积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初期,他便逆行武汉,积极开展新冠病毒的病原学和疫苗研究,体现青年科学家的担当。

亦师亦友,营造最有活力的育人环境

对于高等教育,申邦说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知识的积累,创造积极的氛围激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探索和获取知识已经成为比简单地向学生传授知识更加重要的因素”。自入职的第一天起,他就秉承这个理念,利用自己相对年轻、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的优势,亦师亦友,构建和谐、互促的师生关系,营造积极向上、活力焕发的育人环境。他会跟每一个加入他课题组的学生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兴趣志向和未来规划,给他们设计相适应的课题和培养方案。同时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你可以没有经验,但不能没有激情,只要有激情,凡事皆有可能。有这种内源性兴趣和激情的支撑,学生更加享受培养和训练的过程,更能自己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毕业后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在日常的科学研究中,他经常来到实验台、细胞培养室、动物房,与同学们互动、一起工作;在办公室设置小圆桌,每周都与每位同学讨论科研进展、思考研究方向,通过这种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他把这种育人理念带入本科生教育之中,主讲动物寄生虫病这门必修课,但在这之前,他会跟他们讲“变害为宝---病原微生物的资源化利用”的导论课,通过用蛔虫减肥、用鞭虫治过敏、用弓形虫治肿瘤等例子来激发大家对寄生虫的好奇心和自主学习动力,这样教学往往事半功倍。

无私奉献助力最具魅力的学院和学科建设

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等动物疫病和动物源性人类疾病接连暴发带来的惨痛代价很好的诠释了兽医学的重要性,为了更好的建设兽医学科,更及时有效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申邦积极为兽医学的发展和动科动医行业的建设贡献力量。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项目建议和指南的材料撰写,以及项目实施后协助科技部对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参与“动物用生物制品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报告”、“绿色投入品共性关键技术”等多个咨询报告和技术预测的撰写,争取资源助力畜牧兽医学科的发展,助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自入职以来,除了春节,申邦从没休过任何假,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宁愿不休息也从不耽误各项工作。此外,他同样不遗余力地服务于学科建设,为农业微生物基础科学大设施的建设贡献智慧,协助学校和学院筹办新的学术期刊,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


谈到学院发展时,申邦说:“我坚信任何付出的时间和努力都不会白费,终将成为魅力学院和一流学科再创辉煌的见证”。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