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最美老师

王湘如: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2020-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思齐)初见王湘如老师是在《动物传染病学实验》的课堂上。王老师总是笑眯眯的,授课循循善诱、深入浅出,无论哪位同学提问,他总是温柔地俯下身,耐心又认真地分析并解决每个同学的问题。“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是同学们同王湘如老师接触后最多的评价。

科研道路上的追梦人

2004年9月,王湘如进入了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学习。本科五年的学习,让王湘如对于动物医学这个专业的认识日益加深,专业知识也逐渐得到巩固。2009年毕业时,本科阶段始终保持年级前三骄人成绩的王湘如获得了保送研究生并硕博连读的资格。那一刻,对于是否在本专业领域继续深造,他没有多想,本着对专业的热爱和对科学研究的向往,他进入陈焕春院士的实验室开始了科研求学之路。

科研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一个偶然的安排,王湘如被派往了上海人类基因组计划南方研究中心,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基因组测序拼接及注释工作,半年的在外求学,使王湘如认识了不少来自上海交大、复旦、上海大学等学校一起来学习的朋友,这种开放合作、自由探索的氛围很快吸引了王湘如的全心投入。在顺利完成研究工作的同时,2012年下半年,王湘如也申请并拿到了来自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拟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开展为期18个月的联合研究。收到这一消息时,王湘如激动不已,感觉到自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遗憾的是,在王湘如刚到国外还不满一个月时,家中便传来父亲由于慢性阻塞性肺炎去世的消息。王湘如直到父亲去世后才得知这一消息,母亲在电话里解释道,因他才刚到美国,为了不影响学业,就没有将父亲病重的消息通知他。讲到此处,王湘如闪着泪光,回忆道:“去美国前,在北京留学基金委办理相关手续时,还想着在北京为父亲买个冬天戴的帽子寄回家,然后又临时决定到美国后再买顶质量更好的帽子送给父亲……没想到当时没买,就再也没机会买给爸爸了。”父亲的去世对王湘如打击很大,伤心之余他考虑是否需要向留学基金委写信以支持他短期回国一趟,甚至也在纠结是否要放弃在美国的学习回国陪伴母亲。沉郁了一段时间后,他在家人朋友的多方劝说下,还是坚持留在美国完成科研任务。

异国他乡的苦行者

重新振作的王湘如在异国他乡为科研梦想继续打拼奋斗。然而刚开始的实验始终不太顺利,导师出于考核新成员能力的目的,让王湘如接手了几个前期未完成的课题方向,尽管很努力,也多次组内汇报交流,但连续三个月实验始终进展不大。恰逢假期,王湘如约上在美国的同学,外出感受美国的人文风光。这趟散心归来,王湘如转变思路,主动申请加入新的研究方向,获得批准后,他迅速检索阅览了相关参考文献,并制定了阶段性的目标和时间节点,加班加点弥补前期浪费掉的时间。

王湘如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初心,有时可能甚至是美好的幻想,但不管是梦想也好,还是幻想也罢,仅仅靠想而不行动就等于零。虽然有时候选择很重要,运气也无法由自己把握,但扎实投入的做事态度至少可以让你拥有一个能够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实干家、苦行者,王湘如在异国他乡的实验室总是每天最早去和最晚离开的人,就连吃饭睡觉都尽可能简单化,只为了比别人多一点研究的时间。为了一瓶细胞和一套质粒,他可以在别人实验室楼下等上2个小时,拿到实验材料后又赶紧回到自己实验室,最后一直忙到凌晨才会选择回到租住的地方休息。回国后王湘如进一步对在国外获得的研究数据进行了完善和补充,并最终顺利完成了论文发表。毕业后,王湘如回到母校继续从事重要致神经系统感染病原菌突破宿主血脑屏障的机制研究。

做对自己内心真实的人

谈及对同学们的期望,王湘如十分认可动物医学专业的就业和深造前景、潜力,并寄语同学们主动把握机会、创造机会、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王湘如说:“我想将‘无问西东’四个字送给大家,这四个字意指坚持美好的德行和与人有益的言辞,这也是一种环顾四周舍我其谁的精神风貌和青春态度。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面临纷繁的选择,受到万事万物的干扰和阻碍。在迷茫的时候,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要做真正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始终保持人生的方向感。听从你心,行你所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审核人:谭力铭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