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最美老师

王喜亮:学生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

发布时间:2015-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DSC_0022

王喜亮所带动医0904班毕业照

爱生活的阳光老师

爱生活的阳光老师

IMG_0426

动医0904班学生在圣诞节送王喜亮一个星形祝愿瓶

文|学通社记者 俞思远 何小芳 图|学通社记者赖俊衡)“最感动的是,他们每个人给我写了一张纸条,这不值钱,但饱含深情。”王喜亮老师说着兴冲冲地从办公桌起身,快步到书柜取出了一个蓝绿色透明五星形玻璃瓶。五星形玻璃瓶里装满了各色各样的纸条,是王喜亮老师所带的动医0904班学生在圣诞节用心准备的礼物。“这东西对我来说特别珍贵,我将一直保存。”他从玻璃瓶里取出了几张纸条打开,望着学生大段的寄语,眉眼间都是忍不住的笑意。

王喜亮,预防兽医系副教授。1998年,王喜亮以600多分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农动物医学系,并在华农攻读硕士、博士学位。07年博士毕业的他选择留校任教,成为动医0701班的班主任。08年,王喜亮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罗德岛大学,一年后回国接任了动医0904班的班主任。连续担任三届班主任,并先后荣获院级和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现任动医1403班班主任。

尊重个性,引导发展

“90后的一代都是有个性的一代,我做班主任所持的理念是,首先尊重学生的个性的发展,而后引导学生发展。”王喜亮碰到过不少个性非常强的学生,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动医09级的张同学。

张同学是一个生活习惯与室友格格不入的男生,再加上不善沟通,矛盾愈演愈烈,无奈之下最终搬出去住了一段时间。期间,王喜亮不断地开导他说:“有个性是好的,但个性的发展要适应社会、学风和我们的班风,社会发展不是个人英雄时代,是团队合作时代。个性一旦没有框架性,就会误入歧途。”他还多次给他例举身边有个性的企业人士的成功案例。慢慢地,张同学听进去了开导,走出了那段痛苦的日子,最终考研上了上海中科院。

王喜亮把自己的引导方式概括为“两头紧,中间松”。“两头”指的是大一最开始学生的适应阶段和毕业时就业适应社会的阶段。这两个阶段是学生最迷茫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引导非常重要。新接任动医1403班班主任,他为了参加“中秋晚会”,放弃了和妻子孩子还有其他几个家庭同去安徽旅游的计划,陪初到学校的学生们一同度中秋。“大一刚开始,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陪他们。”而“中间”这几年,王喜亮期望学生自由个性发展,不想管太多。

“我们院的有些管理和其他院有点不一样,我们这边给每个班级除了安排班主任、学生班主任、下班党员还专门安排了一个企业班主任,他们一般都是一些优秀的企业家校友。”在带09级时,因为负责王喜亮班级的企业班主任在天津,一年只能到武汉两三次,为了让班上的同学能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社会,与实际的企业接触,王喜亮专门又找了一位自己在武汉工作的学长作为企业班主任。“我只是想让学生能从大学生活中得到更多,仅此而已。”

亦师亦友暖人心

“做班主任,在学生最需要你的时候,必须出现。”王喜亮带的09级班上有一个来自南方的女生小胡。小胡曾在本科学习遇到了一次较大的挫折,可能因此拿不到学位证书,这让本就家庭贫困的她懊丧不已,对未来失去希望的她甚至想要退学。这时候,开导学生就成了一门艺术,王喜亮并没有一味安慰她,而是换一种方式鼓励她。他多次跟小胡分析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工作平台,讲解研究生的优势。“想拿学位,那就考研,考上了就有研究生学位。”他这样指引小胡,“家里条件差,就更应该读书,能努力多少是多少,若自甘堕落,家庭经济会更加困难。”这一席话让小胡倍受鼓舞,决心考研,最终不负众望,今年考上了华农研究生。

今年6月,是学校统计就业率的时间段。动医09级一个女生改变了王喜亮对就业率的看法,让他意识到有时候一些硬性指标远没有学生真正的愿望重要。当时那个女生对手头的offer不太满意,刚好还有别的面试机会,就不想急着把合同签了。王喜亮知道情况后,多次与她交流,且与学院沟通。最后确定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即那个女生去开出一个证明,然后参加第二次就业率统计。“人生的道路是要学生自己走的,不能因为一些硬性的东西阻碍学生更好的发展。”

几年的班主任经历,让王喜亮收获很大。“最明显的就是心态变好了,跟一群阳光年轻的学生在一起,缓解了工作的紧张。”他这样形容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思想不在一个维度上,还必须擦出火花来。王喜亮在学生面前没有什么架子,他一开始就告诉学生不要把自己当老师看,不久就与学生相处得非常轻松。与学生的感情到一定程度,学生自然而然都会主动跑去找他分析问题。“09级毕业的时候,班上所有的女生都哭了,都来逼着我喝酒。”

我对“喜亮哥”有话说

“喜亮哥是我们的朋友,每次到了重大转折,比如考研、研究生发展以及今后的行业定位这些情况时,我都不自觉地去找他聊天。”09级的王文涛还表示,喜亮哥性格很随和幽默,经常和他们谈天说地聊人生,特别让他感动的是,每逢过节喜亮哥都会买一些水果和好吃的拿到他们寝室一起过节。王文涛还谈到,喜亮哥有个“绝招”,他特别了解学生,每次和学生聊天都会“对症下药”,让学生快速敞开心扉。

“虽然离我经历的那次大的挫折已经过去了很久,我还是不愿细说,但在我失意迷茫时,是王老师的豁达开朗‘拯救’了我。”09级的小胡同学说,她本来就是一个压力大的女生,当时遇到那样的事,让她的心情一度跌到谷底,但王喜亮多次找她交流,“是喜亮哥让我知道我所经受的挫折并没有那么可怕,也是因为他不断地鼓励让我从挫折中走出来。”

在动医0904班黄菲眼里,王喜亮虽然是一个男老师,却让人觉得可以依靠,班上的同学都爱找喜亮哥聊天,一有什么事,就会想到去找他。黄菲还谈到,王喜亮是一个很有原则的老师,遇到一些事他会很明确的告诉不能做。“喜亮哥就像是明灯,一直在指引我,让我在遇到很多大事时,不再迷茫。”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