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最美老师

滑国华:柔韧玫瑰,娇艳绽放

发布时间:2017-12-22  作者: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是星星之火,时刻铭记并承担着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作为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她是幽幽灯塔,孜孜不倦为学生指引前行的方向;

作为一名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她是不灭的炉火,温暖着整个家庭。

她是柔韧玫瑰,她是——优秀党员滑国华。

党员之志:“提高党性修养,是一生所求”

她,2002年正式成为一名合格党员,2017年因其突出表现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努力工作,积极思考,力求在工作研究上有所进步,在党性修养上有所提高,在党员模范作用上有所发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是她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

作为动科动医学院党宣小组成员,她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党的精神。采访时,滑国华毅然道:“特别是前几年党颁布的《教师职业细则条例》,里面有着许多细节都描述得很清楚,我也一直在努力践行着条例。”在生活中,滑国华也不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十五年的党内经历,使她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内涵的理解。

在谈及近年来党的发展时,她说:“我深切感受到了近几年党政策的深刻变化,政策的可实施性越来越强,恰应了‘实干兴邦’四字。我觉得被授予“优秀党员”的称号,不单单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更应该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滑国华回忆到:“去年参观洪山监狱,感触极深。我觉得那些人本性并不坏,只是这个世界诱惑太多,一念之差酿成大错。”老师的心永远会有“真、善、美”的一方天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奉公”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她也将这十二个字深深地烙印在心中,始终坚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不仅仅通过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在家中,她也偶尔会给自己的孩子讲述红色革命经典。她坦言:“虽然孩子还不足以理解这些内容,但是我还是认为思想精神应该从小去逐渐培养。”

十五年的党内生活,滑国华以一片赤子之心,坚定着自己的政治信仰与追求,从未放弃。

二、科研之路:“每篇论文都是一个故事”

“从事科研工作就是一个不断浇水施肥,最后开花结果的过程。”多年的科研之路,使她受益颇多。在研究早期,她接受过许多帮助,多年来,她始终铭记于心。从国外回来之后,她努力地争取课题,对研究越来越细致,研究思路越来越深入,为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实践而不断努力。

采访时,她不断强调:“以我现在的成就,还远远比不上那些教授,他们才是真正的大学问家。”但其实,她也有着自己的一片科研天地。在关于牛卵泡发育的国家863计划中,她是中坚力量,为获得研究成果付出了超于常人的精力;她还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奶牛良种扩繁技术与产业化开发,成功地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与社会产业相结合。近几年,党实施了许多针对科研的政策,她也直言道:“作为一名党员,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政策对科研真是越来越有指导意义,这几年我也一直在努力将党内方案融于科研。”

“做科研就好像是在‘挖金矿’,你会不断地发现新的事物新的规律”,正是如此,多年的科研生涯中,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科研恰是‘苦中作乐,乐在其中’”,谈及此,她打趣到。乐观的态度、豁达的胸襟使她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也带来了丰硕成果。

滑国华常为获得一个实验数据而彻夜不息,每次学生们都撑不住的时候她却还在坚持。“她就是我们心中的‘铁娘子’”,谈到自己的老师,学生们个个赞不绝口。“在我看来,每篇论文都是一个故事,而搞科研就是在讲故事,用事实和数据创造的故事更具魅力。”一篇论文就代表着一个实验成果,隐藏着一个实验故事,出发与再出发、成功与失败、摸索与苦思才是这故事的真面貌。

三、教学之道:“深入浅出地授业解惑”

如何“传道”,如何“授业解惑”?滑国华有她独特的见解。她在国外深受西方教学模式的启发,回来以后,主动申请班主任一职,热切地想把自己所学的先进教学思想应用于校内,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传递给学生。

在课堂上,滑国华采用启发性教学方式,经常通过一些小事件来吸引同学兴趣。一次教学时,有学生问:“老师,请问奶牛到底有没有公的啊?”,老师听后便笑了:“就像人一样,如果没有你们的爸爸,又哪来的你们呢?所以,奶牛肯定也有公的嘛,如果没有那不就无法繁殖了。”将科研原理与生活中的实例相结合一直是滑国华主打的教学方式。

滑国华说:“在通过对比当今国内外学生的差异之后,我发现中国学生从小便只会系统地学习,思想完全被束缚,我就决定糅合一些国外的方式来教授学生。”所以在每节课的开始,滑国华都会向学生介绍科研前沿与科学热门,从而激发同学们探索与发现新科学的热情。

此外,滑国华身为动科1503的班主任,一直秉持着“与学生做朋友”的观念,她说:“无论什么时候我都非常乐意成为学生们的倾诉对象,与他们沟通,为他们解决生活上,心理上的问题,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美好的人生之路。”

这么“用心”而又“体贴”的老师就像母亲一样养育着自己的学生,真是值得我们为她大大点赞呢。

四、生活之感:“为家为校,定要愈加奋勉”

“我不是一个好妈妈也不是一个好妻子。”谈及家庭,滑国华脸上因科研工作绽放的笑容有些黯淡了。“我非常感谢家人对我的理解,如果不是他们陪伴在孩子身边,我又怎能在做好母亲的同时把工作也做好。”一席话,满含深深歉意,将这朵“柔韧玫瑰”心中的柔软展露无遗。

虽然不能经常陪伴在孩子的身边,滑国华心里却时时挂念着他们。谈及“孩子”、“家庭”,她的神情也随之柔和下来。最让她忧心的还是孩子的教育问题,“从国外回来以后,我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无忧无虑地长大,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天赋,另一方面又担心他们在没有丝毫压力的环境中会被这个飞速运转的社会抛弃,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当个能够把握住这个平衡的母亲。”

在美国的两年科研经历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每周紧张的工作之后,她会来一场欢快轻松的聚会,与老师、同学一起交流、沟通、共同进步。回忆起那两年的生活,她感触颇多。让她印象比较深的便是去参观一所美国小学,在那里她看到了许多独特之处:

“国外老师和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独立思考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他们的教育与组织下,学生们会以团队研究生活中的趣事,即使是一些看似理所当然的东西,他们也会付诸佐证。而国内这种自由却只能在大学看见。”这是她的深切体会。所以回国后再次走进校园,她笃定决心要尽己所能培养更多卓越的人。

在院党支部里,她承担着宣扬党精神与讲解党理论的责任,注重对自身思想的建设,时刻保持着思想警惕性,努力提高党性水平;

在实验室里,她始终强调着科研工作者应当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将自身研究成果应用到社会各个层面,造福人类;

在课堂上,她言传身教,帮助同学们培养创新精神,锻炼创新能力,为“科技强国”献一份力;

在家庭中,滑国华尽心尽力,将国外开放性思想与中国教育模式相融合,潜移默化,引导孩子自由释放天性。

最后,滑国华还给大学生寄语:“希望当前大学生能够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拼搏,奋发向上,正如校训中说道‘勤读力耕,立己达人’。而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党员,首先学习成绩得出色;其次,一定要有强烈的党性,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立场与世界观;最后,还需有着良好的领导与实践能力。”

她,立足岗位做贡献,服务人民当先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

她,养育贤才栋梁,半世东奔西忙,在科研的路途上,从未止步;

她,爱孩心无尽,敬夫情不止,为家带来了无限温暖;

她是柔韧玫瑰,娇艳绽放,她就是滑国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