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最美老师

何启盖:是恩师,更是亲密的家人

发布时间:2017-12-22  作者:  浏览次数:

 

何启盖,男,中共党员,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学生们的成长道路上,何启盖是一盏明灯,为其指引前进的方向,也是一颗大树,为其遮风挡雨,他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像家人一般亲密的恩师”。

三心合一,促进学生进步

班主任任职安排公示后,何启盖翻看着动医1201班全体学生的资料介绍一宿未眠。花名册上的32个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教育背景、家庭情况、兴趣爱好不尽相同。如何将这群性格迥异的90后大学生紧密团结扭成一股“绳”,在不泯灭个性的前提下使其达到优秀最大化?何启盖日后以实际行动向学校和家长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学生、学生,以学为生,当代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应是刻苦学习。”何启盖坚定地表示,“专注学业与提高自身全面素质并不矛盾。”他微笑着补充道。数年的教育生涯中,何启盖常常遇到初入大学便荒废学业的学生,有人沉迷游戏无法自拔,有人醉心恋爱无视课业。针对这部分学习目标不明确的群体,他一贯采用“三心法”应对。“平等交流的真心、积极互动的热心、解决问题的耐心,三心合一,自然就能走进学生的内心。”何启盖如是总结。

为了及时准确地掌握班级同学的动态,何启盖从未缺席大大小小的班会,每逢发言必然反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五年以来,听何老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认真学习,没有他的鞭策教育,就没有五年后走向科研道路的我。”一位顺利获得保研资格的同学动情地讲道。2017年6月,何启盖带领下的动医1201班以优异的成绩为毕业季添上完美的注脚-----全班学生年均分位居第一,其中七人被保送攻读研究生。

“多么幸运,能够在人生最美好的五年遇到您,一声恩师,一生恩师。”这句写给何启盖的感谢语,是动医1201班全体同学酣畅淋漓表达的真情,饱含莘莘学子对恩师无尽的感激。

带领学生紧跟党的脚步

出生于上世界60年代的何启盖,成长过程中享受着国家和党诸多关爱。“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优惠政策,作为少数民族的我才有实现梦想、改变命运的机会。”回想起漫长的求学路,何启盖感慨万千。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国家利益的中流砥柱,是最先进的组织。大学生应当积极地党组织靠拢,培养为国为民谋福利的意识。”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的何启盖常常殷切地嘱咐同学。在他看来,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人格健全发展的最重要时期,因此成熟而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本着这项原则,何启盖要求动医1201班的学生定期举行党员学习讨论会,以观看优秀党员事迹视频、与先进党员近距离会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会议。

“刚开始我的内心是拒绝的,认为自己能够自主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其实这样的想法完全错误。中国共产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只有与身边的人保持紧密的思想联系,才能真正地获取前进的知识与能量。”动医1201班的一位学生党员认真地说道。

五年以来,动医1201班相继有9名同学经过严格的理论学习、思想考验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员,动医1201班成为学生党员人数最多的班级之一。

是恩师,更是亲密的家人

2013年的元旦,何启盖自掏腰包请全班同学聚餐。餐桌上,同学们积极地向他提出各类问题,有关于学业规划的困惑,有关于人生发展的迷茫。“在轻松的饭桌上,学生才能真正地敞开心扉,我也能了解他们的需求。”何启盖总结。

听闻学生们的倾诉,何启盖当即决定开放自己的实验室,向有志于专注科研的同学提供学习机会。“我在大二时期就进入何老师的实验室学习,从拿移液器颤颤巍巍到现在独立开展课题,这一切归功于何老师的耐心指导。”如今在本专业继续读研深造的一位同学说道,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何启盖也时刻牵挂着他们的平日生活。面对家境困难的学生,何启盖经常私下给予资助。班上曾有学生因失去至亲陷入深深的悲伤,难过的情绪严重影响其正常学习生活。得知此消息的何启盖在第一时间赶到学生的寝室,带上水果,与其促膝长谈。在他多日的开导关爱下,学生终于走出阴影,脸上恢复久违的笑容。

“五年的大学生活,何老师不仅是我们的恩师,也是我们最亲密的家人。”动医1201班的一位同学真诚地说道,眼角泛起点点泪光。

2012年到2017年,五年的时间不长不短,何启盖为班级发展倾注了无尽的热情和努力。“我别无所图,只希望我班上的孩子们能实现理想,以自身所学回馈社会。”这是何启盖朴素真诚的愿望。

是的,因为曾得到何启盖老师那么多的爱,动医1201班的学生一定能够“永远第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