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优秀学子

付磊:全心投入科研,付出终有收获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付磊,动科动医学院2017级预防兽医博士,师从张安定教授,主要开展利用pAgo蛋白开发细菌遗传操作系统及该蛋白作用机理的研究,以及TREM-1的配体分子Actin的鉴定工作。以第一作者在《Nucleic Acids Researh》、《Frontiers in Immunology》、《Microbes and Infection》杂志上发表论文三篇。曾荣获“2018-2019学年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研究生”、“勃林格殷格翰奖学金”、“优秀博士资助计划”、“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奖励。


付出迎正果

付磊始终坚信做好科研的第一要素就是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和付出。虽然吃过苦、喊过累,但他始终坚信付出就会有结果。

从本科二年级进入张安定老师实验室学习至今,身边的同学陆续从SRF项目中退出,但付磊选择坚持下来,最终迎来了满意的结果。在研究生期间,他始终将科研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纵然学生工作、参与实验室管理、学术会议、出差等等占据了较多的时间,但他依然会合理安排好实验,尽量保证实验进度,确保课题顺利进行。

谈及有无科研难题,付磊表示,曾经他在开展利用pAgo蛋白构建一套快速高效的细菌遗传操作系统时,为打破瓶颈,他和导师利用周末的“空闲时间”,来到同济大学寻求项教授的帮助。时间有限,付磊上午和老师们讨论交流下午便赶回实验室部署安排实验,逐个尝试和论证、突破,最终研究成果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h》上。至今,付磊发表一作SCI论文三篇,参与发表SCI论文九篇,申请专利二项,这些都是他多年来努力付出的成果。

严师出高果

当谈及导师张安定教授时,付磊表示,张教授既给予他良师益友般的耐心指导,又给予其无微不至的关怀。为此,付磊心怀感恩,立志在科研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张老师常说,搞科研需要付出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才能收获硕果。”付磊说道。在要求学生高效率学习并保证在科研上有大量时间的投入的同时,张安定教授自己也是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榜样。然而,时间和精力的大量投入不代表实验进程一帆风顺,付出与成果不相等也是科研过程中常常发生的。付磊表示,每当实验遇到坎坷或失败的时候,张教授都会严格要求大家多思考、认真分析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科研结果没有按照设想发展下去时,负结果也是结果,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么解决问题回归主线,要么找出闪亮点、创新点。

师从张安定教授的这些年里,付磊表示他学到最深刻的道理是:所有的成功都源于一直以来的坚持。从本科二年级到博士阶段持之以恒的学习和科研探究,到投稿、修稿过程中张老师反复的要求付出99%的努力和什么都没做是一样的,都少不了“坚持”二字。付磊说:“只有坚持,才能把事情做的更完美。

寄语和未来

被问及有什么话想对对师弟师妹们说时,付磊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注重基础知识和操作的同时加强思维逻辑训练,要学会独立思考,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长时间的坚持付出,全身心的投入是接近成功的重要途径。多领域、深层次开拓视野,不断突破,不断创新才能在自己专业领域获得一席之地。

“每个人在科研的道路上都会遇到挫折与困难,要迎难而上,主动诉说与交流,师兄师姐及导师提供的帮助与引导可能会让你豁然开朗,更重要的是,面对科研带来的枯燥与压力,要学会排解压力,调整心态。”回忆多年科研经历,付磊总结道。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付磊说,比起企业与研究机构的研究所,他更愿意选择继续读博后及在高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这样不仅能极大地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而且还能将自己的所学教授给国家未来接班人。“这是一项很神圣的使命与任务。”未来他愿意全身心投入到科研领域,为行业做出科研成果,更为国家做出自己的奉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