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优秀学子

白威:以我之力,尽我所能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余玲玲)白威,我院2018级基础兽医学硕士,2020年十佳自强之星。本科和硕士期间,曾获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毕业生、优秀党员、甲等奖学金、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奖项。白威公益服务经历丰富,两年支教经历,服务一所特殊聋哑教育学校,参加三次的国家级的活动志愿工作……获得十佳自强之星的称号后,白威表示:“在本次评选答辩活动中,其他优秀同学的自立自强事迹,让我感触很深,也让我学到了许多,十大自强之星不仅是一份荣誉,我觉得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激励。”

科研生活:忙碌且充实

白威所在的实验室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每人都认真专研各自的课题,彼此之间经常交流,实验室氛围良好。师兄师姐们都很认真努力且优秀,他们起着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白威说道。

平常的科研生活还是挺忙碌的。白威提到学习时说道。因为课题任务需按时保质的完成,白威每天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实验室内做实验。而实验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实验技术、理论知识以及实验规划设计等等多方面的,都需不断摸索改进和补充完善。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白威说道。



在这个过程中,紧张的情绪常伴左右。自己的课题逐步进入正轨,实验类的课题需要慢慢开展,还有许多正在进行的实验没有做完,这些是白威紧张的原因,每当因科研有困难感到紧张时,白威会激励自己:生活中肯定会有或多或的不期而遇的困难,有时候也会很纠结,当然,遇到困难肯定不能说放弃,一定要有解决困难的态度,消极态度肯定解决不了问题。遇到问题,分析问题,根据问题的性质找到解决的方法,能够通过自己努力解决的那就自己尽力去解决,自己个人没有办法解决的就寻求周围人的帮助,善于运用资源。当研究取得阶段性胜利时白威表示自己会感到很激动。感觉做什么都有动力了!白威笑道。


学生工作:负责与喜欢

2013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书时白威先后担任了校团委公益社团红凤社团支书、校团委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党支部副书记,一直到硕士期间的院党建办公室组织部部长、党建办公室主任等,白威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他把对学生工作的理解概括成了两个词:服务和管理,服务是目的,管理是方法。多年学生工作经历让白威更加懂得了要做好个人定位、学会理解、做好管理。白威表示:“做学生工作就是为了服务师生,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工作的纯洁性,也能确保初心不改。”



令白威最印象深刻的一次学生工作经历发生在大三。当时正值期末考试周,临时接到通知要举办晚会。时间仓促、任务重要,作为晚会负责人的他白天在会场安排工作、确定节目和排练节目,以确保晚会如期成功举办,为了学业不落下,他便熬夜到凌晨三四点复习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所有人的配合和努力下,晚会成功举办,白威各科考试成绩也很优秀。“那段经历,让我对团队合作、对互相理解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也更加理解了学生工作的意义。”白威说道。

在大一时被社团支教招新公告吸引,想加入社团从事支教活动和公益活动,自此,白威的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就没有停下来。他慢慢的喜欢上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并坚持到了现在。白威说:“如果说有什么促使我坚持学生工作,没有因学业繁忙而停下脚步,我想可能就是这一份简单的喜欢吧。”

战疫经历:感恩和奉献

白威于2020127日确诊新冠肺炎, 210日痊愈出院。确诊时的担忧恐惧、治疗期间的乐观面对、痊愈出院后的激动兴奋,对白威来说,这十几天的生活是“惊心动魄”的。因为是所在县城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者,白威得到了全县人民的关注,被网络媒体推到了一个风口浪尖,各种声音都有。但从确诊到出院,白威表示他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面对负面的声音,白威有时会感到无奈、心累和疲惫,但消化好负面情绪的白威的在出院以后一直思考着能否为这次战‘疫’做点什么。白威说:“受到了那么多人的关心帮助,我也应该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家休养的白威落实了行动,他写下近万字的自身战“疫”经历,回忆了自己从确诊到痊愈的过程,对所有医护人员表达真挚感谢,对尚未痊愈的病友送去鼓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鼓舞更多患者以阳光心态积极战胜病魔,也为焦虑中的人们传递终将战胜疫情的信念。

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的白威看到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呼吁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捐献血浆的消息,这则消息令白威感到激动和开心。“当时我就想,如果陕西省也开辟这类血浆捐献渠道,我也一定要去。”白威说道。

216日,白威接到主治医生王泳骏的回访电话,并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血浆,白威不假思索地答应了。次日,白威捐献了400cc血浆,是陕西省第一名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白威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如果有机会,我也相信大家都会献身疫情的防控。我也是一名党员,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能够去捐献血浆帮助其他人这也是我的荣幸。”



以我之力,尽我所能是白威对奉献二字的理解,“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用奉献的精神向社会传递一份正能量,这也是人生价值的实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