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优秀学子

牟星美:“猪倌女孩”的热血追梦路

发布时间:2020-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孔繁霄)深夜十一点的动科楼仍亮着几盏灯,一位身着实验服的女孩依旧在实验室里耐心地等待基因测序结果。路人可能会认为是哪位研究生或者博士在进行着科研攻关,殊不知她是刚刚踏上大三旅程的动科1702班牟星美。

4月18日晚,牟星美在我校第十六届“十佳大学生”评选会上脱颖而出,荣获华中农业大学第十六届“十佳大学生”称号。

勤索得获,知几程山重水复

两年零八个月前,第一次迈入华农大门的牟星美,心中充满了迷茫。“从高中升入大学,本应该是对未来充满了期待的,但是对专业的不了解曾让我有过怀疑和焦虑,”她回忆起那段时间的心路历程,“我很喜欢《时间之书》中的那句话,‘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所以我心里便想着,只有做好当下的事情,才会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大一时期的牟星美偶然了解到两则科学家的故事。第一则故事是熊远著院士研发新种猪为民造福,另一则是赵书红教授成为遗传育种领域的杰出女科学家。她从中得到了启示,也暗下决心,希望成为像赵书红教授那样“在猪基因组上舞蹈”的科研工作者。

从此,她拨散了迷雾,放下了质疑与抵触,心无旁骛走进动物科学。大一下学期,她又选择走进实验室,从科研中汲取更多知识。初入实验室,牟星美便开启了“疯狂补课”模式,她说:“真正走进实验室后,我认识到自己的知识面太窄,能力也有待提升。因此在课后我会拼命地阅读一些论文,学习更多关于实验内容的知识。”

谈及在实验室的经历时,她说道:“在实验过程中,一个很小的错误都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失误。”

2019年的暑假,牟星美提前回校完成小鼠的杂交实验。在基因测序样本提取时,她要面对庞大而复杂的实验流程,同时也要克服自己对小鼠的恐惧。让她始料不及的是,由于天气炎热和自己操作错误,许多实验样本都不能使用,需要再次取样进行实验。“在失败面前只能选择不去惧怕,而不能选择放弃,当得到满意的结果时就会感觉非常幸福。”她这样分享自己克服困难的诀窍。

在过去的五个学期里,牟星美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综测第一,共四次获得学习成绩优秀奖。一阶一阶,勤索得获,刻画了她三年的学习生涯。

上下求索,行一路柳暗花明

“在集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同学们奉献,特别是因自己的付出让其他人感觉到幸福,我的心中也会很满足很幸福。”谈到自己学生工作的经历时,牟星美笑着说道。

三年前的大一军训,她自告奋勇地成为班级的军训负责人,迈出了为同学们服务的第一步。大一学年,她以团支书的身份带领同学们参加各项活动,并在团支部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此后,她又成为我校第十四次学代会的学生代表、动科第一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院学生会学科部副部长。

“从在班级中走进实验室,再到成为学生代表建言献策,每一次角色转换都是在锻炼自己的能力。”牟星美总结自己在不同的学生工作中的收获时说。

升入大三,牟星美选择成为一名2019级新生的学生班主任。迎接新生、分发校园卡、反复叮嘱注意事项、和每一名同学攀谈交心,新学期伊始,她就投入到了这项工作中。“我希望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帮助学弟学妹们少走些弯路,”对于牟星美来说,这一角色赋予了她更多的责任和意义,“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姐角色,而是会让他们在有帮助时第一时间想起的‘星星姐姐’。”

她也坦言,起初还不是很有把握成为这种角色。通过不断地学习摸索,这位“星星姐姐”终于融入了这些弟弟妹妹之中。她说道:“我逐渐地了解了每一名同学的性格,帮助他们形成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班集体。现在我还将会把自己曾收获的爱与关心传递下去,和这群华农的新力量一起成长。”

生不止学,尽满腔青春热血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在我校“青年开讲”的舞台上,牟星美扎着麻花辫穿着民国时期的学生校服,向师生们分享她的偶像——鲁迅。最终她在决赛中斩获二等奖。

2018年10月,牟星美又站上湖北省“百生讲坛”的舞台并摘得铜牌。讲坛上的她从改革开放讲到十九大、从温饱问题讲到医疗体制改革、从蛟龙号讲到中国高铁。在她看来,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传达时代正能量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声音产生共鸣,呼吁和感染更多的青年向红色思想靠拢,并同他们一起扛起这面中国青年的大旗。”

上大学前的牟星美性格有些内向,她的父母也曾担心她能否与同学打好交道。在演讲比赛前,牟星美一次次不厌其烦修改稿子,并利用课余时间对着镜子、同学、父母反复练习。谈及这些成功,她表达了对同学老师和父母的感谢,感谢他们的陪伴与鼓励。

在生活一点一滴里,牟星美都践行着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铮铮誓言。暑期社会实践,牟星美作为队长带队探访兰考;在青春告白祖国的活动中,她呼吁大家追随先辈步伐解锁青春密码;同时,她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在党员知识竞赛中展现风采,并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微党课大赛中荣获全校第三名的好成绩。

走出华农的校门,她穿上绿马甲,成为武汉市动物园的一名讲解志愿者;又换上小水杉,变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新冠疫情肆虐,她又身披红马甲走进社区,打开屏幕共享,成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线上小老师。

“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是她坚定的信念,“学农爱农,强农兴农”是她不变的理想。她就是牟星美,一位奔跑在热血追梦路上的“猪倌女孩”。

审核人:谭力铭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