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优秀学子

唐瑞雪:坦坦书途 昭昭玉质

发布时间:2015-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 波兰诗人米沃什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愿成为上帝或是英雄,愿意做一棵树,为岁月而生长,不伤害任何人。或许这句话对唐瑞雪而言已是恰到好处,这位来自河南信阳的姑娘,马尾、牛仔、帆布鞋,简单静好,看似柔弱却像树一样汲取着无限的能量。

                                                                               

唐瑞雪
唐瑞雪 (2)

  (文|图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王潇葳 夏天睿)波兰诗人米沃什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愿成为上帝或是英雄,愿意做一棵树,为岁月而生长,不伤害任何人”。用这句话来形容瑞雪再合适不过了。自幼喜爱读书的她,来到大学以后便如同树苗植入沃土,安静地成长着,她用一种惊人的速度和恒心,品尝回味着每一份由文学带来的盛宴。“方糖者,生于豫州,长于茶都,学于江城,梦往圣城,喜出游,爱独处,乐交友。” 不过她更愿意这样描述自己。

开卷有益,荡涤浮躁

  大多数课余时间,她总是安静地扎在图书馆里,如饥似渴地阅读文史哲,凡是自己感兴趣的,捧起便读,去年寒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读了21本书。她还有一个看完书做摘记的习惯,仅大一一个学期,便用掉了两盒笔芯,“比整个高三还要多”她开玩笑道。

  有人曾说阅读可以把生命中无聊的时光变成一种享受,那么对于唐瑞雪而言,现在的她每天都在享受。大三学业任务相对繁重了些,但她每天还是会抽出至少一个小时来阅读,“最近在看的是《中国文学史》,有时候会收不住,看到觉得有意思的就停不下来了”

  “我最爱的书是老子的《道德经》,里面这样讲,‘以弱克强,以柔克刚’、‘上善弱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作为女子,就该像水一样做到外表柔弱,内心坚强,我以往什么事情都想跟人争个高低,往往到最后既得罪了人,还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读了《道德经》后发现女子就该发挥自己柔弱亲和的天性来为人处世,道家讲阴阳,男为阳,女为阴,做好自己该做的角色,方合天道。”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大多数人都以为喜爱阅读的人大多安静,但其实唐瑞雪安静的外表下也有一颗爱动的心,正如她自己形容的,看似乖巧的外表下潜藏着一颗不安分的心。她会养花弄草,会跟陌生人聊天,会安静地观看热闹,也会用根素簪挽起过肩长发穿上汉服上街游荡,甚至会尝试穿襦裙、直裾,还会一个人背着书包满世界乱逛,学员们的思考和探索却才刚刚开始参加着一场一场思想的狂奔。这便正是应了《背包十年》里的那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

  大二的寒假她孤身一人来到北京,参加了由全球读经教育首创者王财贵教授发起的“论语一百”活动。那段日子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花上7个多小时去练习八段锦、诵读论语,一个月下来将《论语》诵读了128遍,“这次冬令营也是我第一次远离父母而没有在家过春节,第一次吃了一个月的馒头,第一次把一本书读了一百多遍,第一次……”说起这段经历,她依旧非常兴奋,“这很多很多的第一次见证了我的成长,之前读不顺的古文现在不仅能熟读成诵,更对论语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样深刻的游学经历带来的启发与成长让她更加坚信青春只有行走在路上,只有在不断地追求和探索中才能流光溢彩。

  不久之后,她参加了由武汉高校国学联盟发起的武汉书院行,走访了武汉市大大小小的书院,对国学的发展现状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于是开始尽自己的努力在学校里做一些国学方面的推广,接着她又报名了由嘤鸣读书会发起的公益游学活动,有意让自己跳出舒适圈,尽情地追逐远方,找寻自己的精神原乡……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由一个朋友带领,和一群人一起组织成立了一个名为“武汉蹭课”的组织,并随后建立和完善了公众宣传平台,而这也是武汉地区最全面的讲座信息汇总平台,专门负责给武汉各高校提供公选课表,传递自主学习与珍惜时间的理念,帮助大学生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式。

青春无悔,过往无愧

   除了书本,公益也能洗涤人的内心,让人感受到奉献的快乐。唐瑞雪先后加入不同的团队一道前往安徽天柱山、湖北宜昌等地参加公益活动,还跟随学校国学社,为三峡移民地区的小学生义务支教,给小学生们连上了好多天的《论语》,期间利用支教的闲暇时光进行格律诗词的创作,并写下了不少好诗词,譬如这首《菩萨蛮》:

闲乘薄暮游村径,

陌头村犬交相应。

高树晓风凉,

隔墙送饭香。

村童逐竞戏,

溪妪尘襟洗。

矍铄叟含烟,

丁年微酒酣。

  “支教在我校已经成了一项传统社会实践项目,前有徐本禹,后有赵福兵。在得知赵学长的事迹后除了深深地感动外让我感受最强的就是自愧不如,特别是他为了省钱帮助贫困儿童竟然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如贫困儿童般拮据。回头想想我自己的支教经历,当初对自己说好的要带几个孩子读书,给他们寄书看,监督他们写读书笔记。现在都懈怠了。”谈起赵福兵,唐瑞雪不禁感慨。感动之余,这样的奉献精神也鼓舞着她在公益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回想起曾经的公益经历,她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和班里的同学一起去中南医院看望癌症患儿,陪着那些孩子玩耍、聊天,借助媒体的力量进行募捐。为一个患骨癌的花季少女静静拍短片,让她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善良和祝福。“还有一位患了白血病的兵哥哥,已经二十多岁了,尽管疾病缠身,却依旧非常的阳光乐观……”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她独自发起组建了武汉志愿者qq群,四处搜集武汉地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并及时在群里与大家分享,群里的志愿者们则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参加志愿活动。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然而其实唐瑞雪也和我们一样,有着我们这个年纪特有的调皮和不羁,她的空间里有这样一首诗,看后让人忍俊不禁。

《叹无机实验考》

匆忙操作不思由,误用天平吾心忧。

此等错误诚堪叹,瑞雪应惭万古羞。

  “某君其姓,甜如蜜糖。中华上下,难出其右。其名,随处可见,堪比白菜。几欲改之,迫于父命,勉为用之。”她甚至还有更令人瞠目结舌的“一生中想干一次的坏事”的“念想”,

不过带来最大触动的还是她说的这句话“你想干什么,全世界都会帮你。”正是因为对生活始终如一的热情和坚守,才有底气说出这样掷地有声的话。生活是一方土地,需要用自己的能力和方式来汲取营养,倘若自己定好了方向,任何人和任何事都不能够阻止你成长。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诗意地栖居在这块土地上。若是拥有一双发掘美好的眼睛和一颗透明的心灵,那么三人行,必有我师,全世界都是善意的美好。

  你若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她很喜欢《中庸》里面的一句话:人一能者,己百之,人十能者,己千之。别人学一次就会了,虽然我不会,但我可以学一百次,别人学十次就会的东西,即使我做不到,但我可以学习一千次,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当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倘若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寻好了自己的方向,即使再柔弱的人也会变得坚强,那便真的也能如树一样,为岁月而生长,不伤害任何人。

  这便是唐瑞雪,一个自认为直率不羁,固执顶针,我行我素的女孩。她喜出游,爱独处,乐交友:她沉浸在书里,为自己找到了一条路;她行走在诗里、书里、文学中。她相信上了路,自然会遇到她自己想要的,像一颗树一样,安静地为岁月而生长,不伤害任何人。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