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优秀学子

宋彤星:勤奋的逐梦者

发布时间:2017-12-22  作者:  浏览次数:

 

内容提要:宋彤星,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2015级博士,动科动医学院2017-2018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论文单篇影响因子5.788,累计影响因子29.5133其研究论文分别在国际SCI期刊Biomed Res”“Mol Cell Endocrinol”“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等杂志上发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通讯员 吴琼)宋彤星,2008级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本科2012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硕士, 2015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博士,师从彭健教授。

研究生的科研压力和学习压力不言而喻,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需要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吸收新知识的过程转型,不同人的过渡期长短不一,而对于宋彤星而言,他的研究生生活适应的很快,他说这得益于他的导师彭健教授,彭老师经常找他们谈心,围绕着科研过程(比如看文献、写方案等出现的问题),启发式地告诉们,该如何调整态度,调整做法,最终把工作做好。

关于压力,他印象深刻的是转博那年上一个课题的工作没有收尾,博士阶段的更高要求又相继扑来。他只能用最快的时间,把上一个工作迅速收尾,集中精力把结果整理好,把文章写出来。他斩钉截铁地说道:李克强总理常说,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去完成我们的改革事业。科研就是我们的事业,既然存在问题,那就必须要暴露之,分析之,解决之。”而正是他这种对科研虔诚奋进的态度,以及高标准的自我约束力,终于在科研和学习道路上迎来一次次花开。

效率+方法=事半工倍

关于他的科研时间分配,像大多数的研究生一样,也是800-2200喜欢上午做实验,下午看文献,晚上参与实验室的日常讨论和交流。他认为自己上午更适合做一些按部就班的事,下午精力最集中,可以静下来思考,而晚上讨论可以学到更多新知识,开拓新思维

很多人会觉得读研究生很累,他认为累的原因在于没有平衡好生活和工作这两方面,常常主次不分。他的建议是:科研生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要为生活而活,不为工作而累,要让自己充实快乐每一天。同时他也分享了他的减压方式—养乌龟。他笑道:“忙碌一天回到宿舍,看看他们,给他们喂喂食物,我就很开心。这是的人生态度,积极乐观,用心生活,努力创造。

创新、创造、创业

关于科研与创新之间的关系,他明确表示:“有三点值得我们思考,首先要区分借鉴、参考、嫁接和创新的异同。我们应紧紧围绕行业最重要、最关键的实际问题,结合前人在更成熟物种上的研究思路,合理嫁接到本行业,提出解决本行业问题的新思路和新途径,这就是创新;其次是要区分原创性和跟踪创新,我们应紧跟国际最新研究领域的工作,进而创造出一批原创性的成果;最后不能妄自菲薄。我们畜牧行业有句话,叫猪粮安天下,足见我们的地位。我十分同意并敬佩,陈院士提出的创新、创造、创业重要指导思想,为我们的科研从哪里来到哪里落地指明了方向。

宋彤星的言语给我们的启发良多。我们应明白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刻的知晓自己工作对解决行业问题的意义,而这就是创新的来源。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关于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他提到:“我们读研后,忙于很多琐事,常常忘了自己当初读研的初心,因此,在科研之余,我们应反思自己为何要读研,能利用好宝贵的这几年时光,做成自己想要成为的研究生的样子。”同时,“热爱科研、主动学习、关注健康”也是他给学弟学妹们建议的关键词。

最后他送给我们一句话: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科研过程中,难免有坎坷挫折,打开自己,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我们的师兄师姐们,可以帮助走出困境,更要明白,每一次失败都是锻炼我们能力的绝佳机会。

审核人:王华鑫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