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院

发布时间:2018-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常帅)7月11日下午,学院在动科楼B105举行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院”的学习研讨。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学习。

会上,本科生党建负责人刘德志首先就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有关内容逐字逐句进行了领学。

副院长周锐在会上谈到,宪法修订案强调了思想引领,把外交语言切实变成了宪法语言,重新描述和定义了国家特征,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突出了发展改革,体现了国家实力的变化。党委委员郭爱珍表示,新修订的宪法更具国际视野,将为依法治国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和科学的依据;身为党员,要带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做守法护法卫法的积极践行者。临床兽医学系党支部书记邓干臻谈到,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进宪法是伟大的外交实践,意义非凡,必将进一步推进和优化新型国家关系的建立。猪业科学党支部书记周全指出,宪法修正案融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使得国家的法制体系更加科学完善,为依法治国提供了更好的制度遵循;要自觉捍卫宪法尊严,主动践行宪法精神,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刘兴斌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说,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根本大法,是全体公民必须遵从的总规矩。本次宪法修订意义重大深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充分体现了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四个自信”,为我国长治久安提供了战略保障。进一步明确了党在国家一切事务中的绝对领导地位,增设“国家监察委员会”,加强了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的监督检查,是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制度性改革,为解决“关键少数”谁来监督的问题提供了方案。

总结中,刘兴斌指出了三点启示:一是一切行为都必须遵从法律,有法可依,于法有据。二是法律法规要与时俱进,体现发展成果,顺应发展需要,回应民生诉求。三是治理学院要不断健全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的篱笆,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依规办事,全面提升依法治院的水平和能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