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书记的第一课:新时代,做一名信念坚定的大学生党员

发布时间:2018-09-14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赞 摄影:陈赞)9月5日晚,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了本学期本科生党员宣誓大会暨党支部书记任命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应邀出席,动物科学专业及动物医学专业共10个党支部参与本次大会。大会由院辅导员刘德志主持。

完成首项仪程奏唱国歌后,刘兴斌上台为10名新发展党员佩戴党徽。随后,党员领誓人刘旭鹏带领全场党员宣读入党誓词。

宣誓完毕,刘兴斌书记首次为本科生亲授党课。此次党课主题为《新时代,做一名信念坚定的大学生党员》。他先从五个方面解释了新时代的内涵:“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站在全人类的角度解决全人类的问题,并走上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随后,刘书记回答了“什么是理想信念”这一问题。他认为,理想信念是价值观中最深层次的核心形态。同时他询问了学生的理想信念所在。动物医学第三党支部的应亚奇同学应邀阐发了自己的理解:“我的理想首先是实现自我价值,其次是改变家庭的生活,第三是在社会上明辨是非。作为共产党员,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身为动物医学的学生,能够在这个行业里做出改变。”接下来,刘书记为大家播放了《澎湃的信仰》,向党员学生展现了旧时期中国共产党员的信仰力量。他提出,新时代学生党员要想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首先要从精神上补钙,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勇于承担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他强调,当代青年在新时代应有新作为,也即要爱国、立志、读好“四本书”。“一个是专业书,专业书读不好,就没有立命之本。一方面要学好书本知识,另一方面,要积极投身社会,在实践当中学习。实际上,书本的知识会落后于行业的发展。比如现在的养猪业,用上机器人、大数据、猪脸识别等等最新科技来养猪,这都是书本所未教授的。”此外,刘书记认为,读好社会书才能了解行业内最前沿的技术,在浮躁的社会中学会鉴别错误的思想;读好国情书,才可认清我们现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意识到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仍有很多地区处于贫困状态;读好世情书,才能发现世界纷争频出,霸权主义阻碍着国家发展。他希望大学生党员——立大志,做行业最好的科学家,研究更深奥的科学问题;立远志,为人类的健康和更优质的生活做好应做的事;立农志,成为这个行业忠诚的实践者和创新者。

最后,他点明了动科动医人新时代的新使命:畜牧兽医行业要为解决人民吃得优质、美味、安全的肉蛋奶而努力。进入新时代,我们要针对我们行业发展的污染和药物残留等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更要控制人兽共患病的传播,为人类健康而奋斗。

党课尾声,刘书记为现场的党员学生解答疑问,大会随之落下帷幕。

(审核人:刘德志)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