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兽药科学系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毕业生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3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程古月 叶小春)2023年6月29日下午,兽药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第二、第二十、第二十一党支部及非党员师生在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兽药科学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毕业生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会议围绕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第二十一支部书记叶小春带领全体党员师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切实突出了我们党和国家在新的发展阶段为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社会进步和人们幸福生活全方位所提出的新的战略举措,引导全体师生提升思想意识,紧跟党的前进步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旨在让全体师生深刻理解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问题和根本任务。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丰富、发展党的教育方针,创造性地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核心问题,我们要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价值内涵,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前进方向,积极投身实践,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呼吁广大青年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同时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的重大成就,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出重要要求,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呼吁全体教职工努力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向陈焕春院士“三创”(创新、创造、创业)育人理念看齐,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三全育人”机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化科教产教融合和实践育人,着力培养政治思想过硬、专业知识扎实、引领农牧行业健康发展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旨在传达我么们教育的首要问题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只有不断从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才能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会议精神,把科技创新牢记心中。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再一次强调,要坚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我们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现高水平的自立。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深刻分析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所要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为新时代教师应该怎样培养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质量发展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使师生党员们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丰富内涵,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因此我们要注意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

本次组织生活会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后,还开展了兽药科学系2023届毕业生座谈会。到场的毕业生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那是对过去几年科研生涯画上的圆满句号,也是对不久后即将奔赴各自心仪的工作岗位的憧憬。多位毕业生代表结合自身科研历程和求职经历,给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

23届博士毕业生李龙从自身科研经历给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始终保持认真科研的态度。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是开启科研之旅的钥匙,在实验过程中一定要多注意实验细节,多从文献中找方法找思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了解本专业领域的最新动态,既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够避免走很多的弯路。二是凡是要趁早。趁早定思路、趁早做实验,以及趁早写文章和找工作。时间不等人,往往好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三是尽可能多的参加本领域知名的学术会议。在各种学术会议中能够学习到很多本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开阔视野的同时又能够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在以后的科研中才能够做到举一反三,灵活应变。

23届硕士毕业生郭明月则从自身的求职经历出发,通过求职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给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此外,多位毕业生也从科研、学习和生活等多个方面与师弟师妹们进行了交流,从他们朴实的话语、提出的实用建议和对师弟师妹们的美好祝愿可以看出,他们对于华农、对于兽药科学系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归属感。苦学酬身世,佳名播帝畿。毕业生们怀揣着知识的种子离开华农,不久的将来定会在他们热爱的领域散发光和热。

最后,兽药科学系教师为毕业生颁发了纪念品,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志存高远,开创自己辉煌的未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