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沉痛悼念】袁宗辉教授因病逝世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董克)2月6日晚,我国兽医药理学及毒理学知名专家,西班牙皇家兽医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宗辉同志因罹患肺癌,在湖北武汉家中不幸逝世,享年62岁。

    袁宗辉同志出生于1958年2月23日,湖北天门人。是恢复高考后华中农学院兽医专业第一届大学生,1981年12月获学士学位,1984年12月获硕士学位后进入华南农业大学学习,1987年12月获农学博士学位,是我国培养的首位兽医药理学及毒理学博士。1988年1月至1993年5月,在华南农业大学任教,历任兽医学院讲师、副教授。1993年6月至1994年5月,调入深圳华宝集团股份公司华大兽药有限公司,任厂长。1994年6月,调入华中农业大学工作,任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先后担任基础兽医学系主任、兽药科学系主任,兽药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等职。1997和2001年,分别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和罗德岛大学做访问教授。1997年,被农业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入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终身荣誉)”和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第一层次专家,当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专家。2014年,当选为西班牙皇家兽医科学院院士。

    袁宗辉同志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各项社会工作,兼任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抗微生物药耐药性政府间工作组(TFAMR)共同主席、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专家,先后15次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国际食品法典大会和兽药残留法典会议;兼任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全国兽药残留和耐药性专家委员会、农业部兽药审评委员会等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兽医药理学及毒理学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兽医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兽用化学药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职;兼任Front Vet Pharmacol Toxicol杂志副主编,J Vet Pharmacol Therap、中国农业科学等8个杂志编委,J Food Agri Chem、Chrom A、Anal Bioanal Chem、畜牧兽医学报等17个杂志的特约审稿人。

    袁宗辉同志长期从事兽药残留与食品安全、抗菌药耐药性与疾病控制、新兽药研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丰硕。主持完成包括国家973、支撑计划、重点研发、国际科技合作课题等在内的科研项目120余项;主编科技著作3部,参编13部;制订兽药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48项、备案产品17个;获授权发明专利81件,申请保藏物种46个;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攻克了未知代谢物/残留物鉴定和定量测定等关键技术,揭示了多种兽药在畜禽鱼体内的物料平衡、体内过程及其种属特点,阐明了其代谢谱、代谢路径与残留规律,为我国的食品安全评价和风险管控以及新兽药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其他科技奖励7项。

    袁宗辉同志在高校从教三十余年,牵头创建了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国家兽药安全评价实验室、农业部兽药残留检测重点实验室、农业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武汉)等重要学科平台;建立和承担多门基础兽医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培养博士42名,硕士145名,出站博士后3名。主持建设的《兽医药理学》入选湖北省精品课程。指导的学位论文,1篇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1篇荣获湖北省优秀博/硕士生学位论文奖。

    袁宗辉同志是兽医药理及毒理学界的知名专家和学者,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一贯保持科学、严谨、执着的工作作风。袁宗辉同志严于律己、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执着追求,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博士、硕士等高素质人才,在教学、科研和育人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

    袁宗辉同志对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兽医药理及毒理学科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不幸逝世是学院的重大损失。他“严于律己、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执着追求”的精神品格将永远激励着学院广大师生,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学院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袁宗辉同志千古!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