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根据《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相关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着力点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紧扣“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坚持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革命精神从根本上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奋进向上的学院氛围,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学科与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

    (二)基本原则

    1.聚焦主题主线。引导领导干部、党员师生原原本本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阐释和运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2.突出问题导向。从思想根子上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一线规则”,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到管理服务一线、教职工坚守育人科研一线,为师生谋利益,为“三农”事业发展作贡献,为学院、学校和国家发展尽责任。

    3.坚持以上率下。以学院领导班子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开展学习教育。

    4.做到贯穿结合。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培育奋进向上的学院文化,发扬斗争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着力重点

    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牧为己任,紧密围绕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政联席会议制、党支部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和学校的统一部署,从2019年9月启动,11月底基本完成,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积极行动,严抓落实,不折不扣。以学院领导班子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教育突出理论武装、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活动牵引、突出取得实效。

    (一)前期准备

    1.7月30日至8月5日,学院联合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办两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组织102名教职工赴基地参训,聆听恩施州委党校周宗平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读报告,体验学习“愚公支书”王光国的党员本色和公仆精神。

    2.8月12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暑期务虚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研讨推进学院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3.9月1日至3日,学院制作发布线上的“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预期贡献与需求统计”,面向全院教职工征求对学院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个人发展的期待,先后收到各类反馈意见与建议229条。

    4.9月4日至11日,学院先后召开10场“不忘从教为学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教师节系列主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全院教职工以及博士后、科研助理、学生代表的所思所想和所盼。

    5.9月12日至19日,学院对线上问卷调查及线下座谈交流收集到的所有师生反馈意见进行了汇总梳理,并根据分类整理的情况进一步明确了问题跟踪解决的领导及工作专班。

    (二)动员部署

    1.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2.分别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体教职工党员大会及各党支部党员大会,传达学校主题教育大会精神,部署学院主题教育工作,统一全体党员思想认识,全面启动学院主题教育。

    (三)学习教育

    1.学习内容

    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教育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材料,细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教育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身边先进典型开展学习。

    2.学习形式

    (1)自主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一周左右时间,静下心、沉下来,紧密联系个人成长、时代发展、工作实际,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逐字逐句深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2)集中研学。学院党委围绕学习重点,以中心组理论学习、红色哲思读书会、观看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开展集中研学,交流心得体会。

    (3)支部学习。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每月围绕1个专题,组织师生党员开展1-2次学习讨论,学院党委委员及大学生党总支委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及联系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并将学习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4)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依托牧医红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向师生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1-2次。

    (5)志愿服务。各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6)专题党课。各党委委员、大学生党总支委员和党支部书记重点结合专题理论学习的内容或者个人学习心得向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的师生党员讲1次专题党课或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7)网络学习。组织师生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研讨,以支部为单位围绕主题教育制定内容清单,举行平台学习月度先进个人和党支部评选。

    (8)体验学习。依托就近的红色教育资源,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师生党员赴市内及周边的相关基地开展1次革命传统教育。

    3.学习要求

    注重原原本本学。静下心、沉下来,紧密联系领导干部个人成长、时代发展、工作实际,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逐字逐句深读精读、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强化集中研讨学。学院领导班子围绕学习重点,利用一周左右时间,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现场参观学习、观看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

    促进融会贯通学。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学习宣传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和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深入学习“本禹志愿服务队”精神。9月26日集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十一”前后举办“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4.研学专题

    (1)领导班子

    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学院实际,围绕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专题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领学人:刘兴斌、代金贵)

    学习重点: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动社会革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学习材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及阅兵式直播视频。

    专题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领学人:胡丽华)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及学校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引导领导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四个服务”,以优良党风正院风促教风带学风,建设奋进学院。

    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专题三: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 (领学人:彭贵青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示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切实提高办学治院能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国务院、教育部、湖北省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有关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专题四:强化党的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师生员工 (领学人:李家奎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深挖细查“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种种表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湖北省委集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年行动,聚焦如何转变工作作风,梳理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围绕提高服务效能开展专项治理,营造务实重行、真抓实干、讲求实效的浓厚氛围。

    学习材料:《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专题五: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领学人:任竹青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文件精神,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源动力,让学院成为潜心向学、静心问学、成长成才的沃土。

    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学校和学院涌现的甘于潜心育人、勇于科技创新、乐于社会服务的典型事迹。

    (2)师生党员

    学院各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结合支部实际,围绕3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专题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

    学习重点: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动社会革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从教为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学习材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及阅兵式直播视频。

    专题二:投身学院综合改革,勇担强农兴牧使命 (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示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积极投身学院改革实践,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学院“第二次创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国务院、教育部、湖北省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有关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等文件。

    专题三:对标先进典型,争做师生表率(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文件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学院师生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和读书的源动力,让学院成为潜心向学、静心问学、成长成才的沃土。

    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学校和学院涌现的潜心育人问学、勇于科技创新、积极服务社会的师生典型事迹。

    (四)调研反思

    1.调研安排

    (1)开展调研。9月份,学院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学校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成效以及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产出、管理服务机制构建等方面存在的瓶颈性问题,以及其他师生反应强烈、办学治院的热点难点等问题,通过线上问卷调研,线下座谈、走访等方式深入师生开展调研,收集学院师生对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梳理汇总。9月份,针对调研中收集到师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院落实学校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进行细致地梳理,做好分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

    (3)对照检查。在深入调研、梳理汇总师生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对照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聚焦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聚焦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深入检视反思,逐条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每个问题,找准问题症结,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进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其他师生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学院领导班子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每人不少于3项,其他师生党员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每人不少于1项。

    (4)检视反思。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深挖背后的思想根源,通过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班子碰头会等形式,研究解决方案,形成具体工作举措,即时推动问题解决。

    2.调研专题

    专题一:着力推进内涵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学科 (负责人:赵书红、彭贵青、任竹青)

    主要调研如何进一步拓展学科方向,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如何发挥优势学科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强带弱,推进学科的协同发展;如何对接“新农科”,优化与构建面向新时代的学科体系。

    专题二: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提升成果产出效益 (负责人:晏向华)

    主要调研如何推进资源配置方式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成果的产出效益;如何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关键领域,打造高端平台,培育高水平原创成果。

    专题三: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全院创造活力 (负责人:刘兴斌、胡丽华)

    主要调研如何加强中青年人才的引培,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梯队;如何培育高端领军人才,推进高水平人才团队的建设;如何加强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形成一支强大的服务支撑力量;如何做好人才的分类评价,帮助每位教职工构建以人为本的职业生涯规划,激发每位教职工的创造活力。

    专题四:整合学院内外资源,建设优质基地平台(胡丽华、李家奎)

    主要调研如何整合现有资源,打造现代化的校内教学科研基地;如何拓展校外资源,与企业共建高水平校外教学科研基地;如何创新机制体制,推进院内大型仪器平台共建共享,提升资源使用效益。

    专题五:落实“三全育人”总要求,推进人才培养上水平(负责人:代金贵、任竹青、彭贵青)

    主要调研如何贯彻落实“以本为本”的要求,实现“四个回归”,夯实人才培养的基础条件;如何推进落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基于“新农科”的课程体系,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准确把握学生的成长特点和需求,激发学生读书问学的内驱动力。

    (五)整改落实

    1.推进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根据梳理汇总的师生反馈意见和建议,制定学院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整改清单,逐一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分工、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实行动态管理、销号管理,逐项抓好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制定阶段目标,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到位。有关整改情况,以适当方式在向师生员工通报。

    2.专项整治按照中央和学校的有关部署,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指出的8个方面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目标要求和责任人。落实“支部建设年”工作方案,着力整顿软弱焕散党支部,着力破解党支部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宣传凝聚服务师生能力不强和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监督关心不到位等问题。同时,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结合起来,对学院党委“五个到位”、党支部(含总支部,下同)“七个有力”指标体系,认真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发挥典型作用,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改建互促,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专项整治工作总体上在11月中旬前完成。

    (六)总结评估

    1.开好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中旬,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围绕检视反思发现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并逐一落实。

    2.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中下旬,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见人见事见思想,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以会议形式向师生作出通报,并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备案。

    3.全面做好总结自评。11月下旬,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认真评估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总结报告,以适当形式向学院师生公开并上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三、组织领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部署,是全校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院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加强工作领导

    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学院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任主任,专职行政副院长任副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专兼职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建辅导员为成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同时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和联系党支部的指导和督促,引领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

    (二)严格督查考核

    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督导各支部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并通过实地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支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及“两微一端”等新闻新媒体,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形式,深入宣传学院主题教育进展、经验和成效。采取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方式,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党的理论,讲好党的故事,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倡导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四)杜绝形式主义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主题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对走样变形、问题严重的党支部和党员给予组织处理。

    附件1:动科动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附件2:动科动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



    动科动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9月22日

    附件1动科动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刘兴斌

    副组长:赵书红 代金贵

    成 员:晏向华 彭贵青 任竹青 李家奎 胡丽华 郭爱珍

    周 全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组成人员

    主任:代金贵

    成 员:常 帅 丛 萌 王 艳 刘德志 陈泊宁 谭力铭

    (二)主要职责

    1.综合协调(负责人:代金贵常 帅)

    (1)负责学院主题教育总体协调工作;

    (2)统筹指导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3)负责主题教育通知发布、材料报送、工作总结;

    (4)负责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集的有关会议。

    2.学习宣传(负责人:常 帅 谭力铭)

    (1)统筹安排主题教育中学习教育方面工作,研究确定学习内容,提供学习保障;

    (2)负责细化集中研讨方案;

    (3)负责规划集中教育工作;

    (4)负责做好主题教育相关宣传报道,总结宣传主题教育典型做法、显著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调研整改(负责人:丛 萌 王 艳)

    (1)统筹安排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方面工作,细化调查研究工作计划;

    (2)负责细化学院领导班子调研方案,协助抓好调研落实,起草高质量调研报告;

    (3)统筹整改落实工作,细化学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4.督导检查(负责人:丛 萌 刘德志 陈泊宁)

    (1)负责对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督促检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负责对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评估;

    完成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附件2动科动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

    工作类别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时间安排

    学习教育

    组织教职工参加同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开展集中培训

    教职工全员参加,理论学习与体验学习相结合

    7月30日至8月2日/8月2日至5日

    学习教育

    组织召开暑期务虚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研讨推进学院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学院全体党政班子领导参加

    8月12日

    调查研究

    制作发布线上的“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预期贡献与需求统计”,面向全院教职工征求对学院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个人发展的期待。

    面向学院每一位教职工及部分博士后、科研助理等发放,回收到位,做好汇总整理

    9月1日至9日

    调查研究

    分别组织召开10场“不忘从教为学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教师节系列主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全院教职工以及博士后、科研助理、学生代表的所思所想和所盼。

    每一位教职工都要参加其中一场座谈会,每位学院班子尽可能参加每场座谈会

    9月4日至12日

    学习教育

    大学生党员队伍走访基层,走进群众,了解和学习兰考县脱贫攻坚战,以媒体投稿、微视频、演讲宣讲等形式固化展示调查学习成果。

    大学生党员实践队伍面向2017、2018级本科生宣讲

    9月6日、9月27日晚

    学习教育

    研究生党支部联席会,集中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研究生党建办全体成员、各支部书记、支委参加,集中学习回信精神,加强支部建设,做好支部立项工作

    9月19日

    调查研究

    梳理汇总调查问卷及座谈会上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形成相关报告,提交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研讨。

    分类梳理汇总,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9月14日至20日

    动员部署

    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对照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

    9月20日前

    动员部署

    组织召开学院领导班子碰头会,研讨确定主题教育方案及调研问题整改分工

    学习研讨

    9月22日下午

    学习教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主题党课

    学院本科生党员参加

    9月22日晚

    动员部署

    动科动医学院召开本科生党员大会,动员部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通知,做好会议筹备与组织

    9月22日晚

    动员部署

    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动员部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通知,做好会议筹备与组织

    9月23日下午

    学习教育

    制定发布学院“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

    发布主题党日活动通知,组织、督导活动开展,向学校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9月24日

    动员部署

    修订完善学院方案,细化制定工作推进落实表

    活动进度细化到事、到人

    9月24日

    学习教育

    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行政教工党支部与预防兽医党支部联合举办,邀请陈焕春院士、金梅林教授等参加,做好会场气氛营造

    9月24日晚

    动员部署

    开设院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注重谋划,做好宣传

    9月25日

    学习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学习会议,做好会前准备、会中记录与会后宣传

    9月25日晚

    学习教育

    制定发布学院“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

    发布活动通知,组织、督导活动开展,向学校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9月26日

    学习教育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服务队和涉农高校书记校长的回信精神,组织党员对回信精神进行学习研讨。

    学院本科各党支部参加

    9月26日

    学习教育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学习会议,做好会前准备、会中记录与会后宣传

    9月26日晚

    学习教育

    “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学习会议,做好会前准备、会中记录与会后宣传

    9月28日晚

    学习教育、调查研究

    赴黄陂木兰山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及校外基地调研

    做好联络对接与组织策划,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

    9月29日

    学习教育

    “强化党的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师生员工”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学习会议,做好会前准备、会中记录与会后宣传

    9月30日下午

    学习教育

    “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学习会议,做好会前准备、会中记录与会后宣传

    9月30日晚

    学习教育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学习

    组织全校师生收看中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1日

    学习教育

    “谈谈我心中的红色精神”红色哲思读书分享会

    研究生党建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分享红色书籍,谈心得体会

    10月上旬

    学习教育

    举办牧医红讲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邀请有关专家作辅导报告

    专题学习,组织全院教职工参加。

    10月中旬

    调查研究

    “着力推进内涵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学科”专题调研及成果报告

    结合线上调研及教师节系列座谈会中师生反馈的该方面的意见凝练重点解决问题,拟定问题解决草案,通过座谈、访谈、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最终形成学院方案

    10月中下旬

    调查研究

    “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提升成果产出效益”专题调研及报告

    结合线上调研及教师节系列座谈会中师生反馈的该方面的意见凝练重点解决问题,拟定问题解决草案,通过座谈、访谈、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最终形成学院方案。

    10月中下旬

    调查研究

    “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全院创造活力”专题调研及报告

    结合线上调研及教师节系列座谈会中师生反馈的该方面的意见凝练重点解决问题,拟定问题解决草案,通过座谈、访谈、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最终形成学院方案

    10月中下旬

    整改落实

    把关入党程序,严格入党要求,对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程序,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

    依据《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华中农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制定《动科动医学院分党校2019年学员推选方案》

    9月-11月

    检视问题

    征求对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意见

    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并系统梳理为问题清单,原汁原味向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予以反馈

    10月中上旬

    检视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

    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岗位职责等,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每人不少于3项

    10月中旬

    检视问题

    师生党员开展对照检查

    学院师生党员立足个人实际,对照相关要求,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每人不少于1项

    10月中旬

    动员部署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活动立项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要求,开展党组织活动。

    10月下旬

    学习教育

    开展选读式自我学习,召开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研讨会,交流学习心得感悟。

    本科生各党支部参加

    10月下旬

    调查研究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面向所在党支部或者联系党支部师生专题党课(学习分享)

    督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授专题党课

    10月下旬

    调查研究

    各党支部书记面向党支部党员讲授党课(分享个人学习体会)

    对学院各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分享个人学习体会)提出要求,开展督促检查

    10月下旬

    检视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检视剖析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剖析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形成检视剖析材料。通过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研究解决方案

    10月下旬

    学习教育

    制定发布学院师生党员外出体验学习方案

    发布体验学习通知,组织、督导活动开展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学习教育

    讲红色故事,忆初心使命,人人讲党课

    以红色故事激励广大学生党员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让“红色故事”走进心灵,让“红色精神”永驻

    11月

    学习教育

    党员公益日-志愿服务党员先行

    各党支部、每个党员本学期至少要进行一次公益志愿活动,活动内容、形式不限,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1月上旬

    调查研究

    “整合学院内外资源,建设优质基地平台”专题调研及报告

    结合线上调研及教师节系列座谈会中师生反馈的该方面的意见凝练重点解决问题,拟定问题解决草案,通过座谈、访谈、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最终形成学院方案

    11月上旬

    调查研究

    “落实“三全育人”总要求,推进人才培养上水平”专题调研及报告

    结合线上调研及教师节系列座谈会中师生反馈的该方面的意见凝练重点解决问题,拟定问题解决草案,通过座谈、访谈、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最终形成学院方案。

    11月上旬

    调查研究

    组织召开学院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持完成的调研报告进行成果分享交流,研讨推进事宜

    11月上旬

    整改落实

    师生党员志愿服务

    制定发布学院师生党员志愿服务方案,并做好落实督导

    11月中上旬

    学习教育

    本科生党员理论知识竞赛活动

    督促、检测本科生党员理论学习,提升学生党员政治理论素质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1月中旬

    学习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支部书记讲党课

    各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授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

    11月中旬

    整改落实

    学院领导班子整改落实

    对于调研和检视反思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推进整改落实。

    11月中旬

    整改落实

    师生党支部整改落实

    对于调研和检视反思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推进整改落实。

    11月中旬

    总结评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1月中旬

    总结评估

    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组织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1月中下旬

    学习教育

    “我与党徽合个影,不忘初心向前行”主题活动

    各党员向学院提交一张与党徽的创意照片,附一段思想感悟或小故事,收集作品进行筛选评选,优秀作品将进行展示

    11月下旬

    学习教育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预备党员中期答辩大会。

    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预备期满半年的党员进行中期考核

    11月下旬

    学习教育

    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组织新一期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预备党员参加党校课外实践活动。

    11月下旬

    总结评估

    主题教育总结

    形成主题教育总结报告

    11月下旬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