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智慧农业峰会智慧养殖专题报告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谢浩月 胡万臻 摄影:熊丽雯)5月9日上午,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智慧养殖分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分子楼大报告厅举行,专题报告会由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任竹青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明、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刘鹰、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蔡更元、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张文广、西南大学教授曾兵、北京沃德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爱巧、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姜勋平等人出席会议并作出报告。

    undefined

    李保明以“畜禽智慧养殖技术进展及问题的思考”为主题作出报告。首先,他分析当今畜禽养殖业现状,指出当前畜禽养殖业发展正面临全新形势。其次,他聚焦畜禽养殖主体的老龄化问题,阐述企业需加强设施化、机械化、养殖工业化,并争取达到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接着,他坦言畜禽智慧养殖的难点是突破数字化,并建议企业自行研发数据库以保证数据的安全。最后,他强调要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

    undefined

    而刘鹰围绕“智慧渔业与工业化养殖”的主题,从以下五方面与参会成员展开交流分享。刘鹰首先阐明智慧渔业的概念及内涵特点。其次,他提出智慧渔业具有改善水产生态环境、提高生产经营效率等作用。随后,他举例讲解了运用于工业化养殖系统的智慧生产。最后,刘鹰展示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并就现阶段科技发展的国内外差距问题提出建议与措施。

    蔡更元则围绕主题“生猪智慧养殖技术与应用”展开报告分享。首先,他回顾了生猪养殖的发展历史,并阐释了生猪智慧养殖系统的五大特点。其次,他从数据采集、智能监控等11个方面介绍了生猪智慧养殖技术及其应用现状。最后,他针对多个生猪智慧养殖的关键场景提出了提升及解决方案,并对未来的实现无人值守猪场进行合理展望。

    undefined

    张文广展开讲述了“大数据思维范式下的动物品种识别智能创新实践”。首先,他强调了动物品种识别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基于人脸识别的几种关键技术、大数据查表和人工智能赋义。他认为:“动物品种识别应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前者是指大数据的准确查找,后者是行业目前在专业价值方面的欠缺。最后,他发出专业融合的倡议,呼吁更多复合型人才投入智慧畜牧业的建设。

    曾兵则立足人才培养,就畜牧大数据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与思考。首先,他介绍了西南大学大数据方向动物科学专业建设的相关背景和情况。随后,曾兵分析了畜牧大数据专业目前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曾兵极为重视产教融合,他表示西南大学已经同多加科研机构与公司展开合作,推进产教融合。

    undefined

    刘爱巧以“数字赋能蛋鸡行业转型发展的实践和探索”为题,结合公司生产实际,展示了蛋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从蛋鸡智慧育种到智慧养殖,再到“智慧蛋鸡”一站式综合服务,公司致力于构建中国蛋鸡行业生态圈,通过互联网提高产业运行效率和效益。

    undefined

    姜勋平着眼于肉羊联合育种的信息支撑技术,从联合育种技术链信息化的种链、医链、料链和系统集成进行讨论。他认为:“当前缺乏肉羊专门化舍饲品种是我国肉羊产业壮大的第一限制因素,结合信息化技术进行联合育种,才能打破限制,造就领先世界的一群羊!”

    至此,2021智慧农业峰会智慧养殖分会圆满结束。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