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回顾艰苦奋斗史,凝神聚力创新绩:陈焕春院士讲述动科动医学院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陈焕春院士讲述学院发展史

    4月22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和学院发展历程,以“回顾艰苦奋斗史,凝神聚力创新绩”为题讲述了牧医学人数十年如一日赓续学脉,立志科研报国,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感人故事。

    牧医赤子,立志守护农民

    “我是1972年进校,1975年毕业,当时已经准备入职家乡兽医站,但是当领导和老师们说学校发展需要人时,我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学校任教。”在陈焕春院士娓娓讲述中,华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艰苦创业时期全貌浮现在与会教职工脑海中。上世纪50年代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为了支援祖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畜牧业发展,兽医专业5位教授全部调往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由于师资不足,时隔多年后,兽医专业才在1958年重新招生。虽然在秦礼让教授等老一辈牧医人带领下,畜牧兽医系兢兢业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但是学科经费严重缺乏,即使是新修的畜牧兽医系办公楼,也只是用水泥铺地。

    70年代中期的湖北省天门县,出现了大规模以腹泻为主要特征的耕牛疾病,大量耕牛因病死亡。刚刚留校不久的陈焕春接到查明病因的任务后,未过完正月就深入爆发疫病的乡村,看到了因为没有耕牛,所以不得不人拉犁的场景。“后来到德国留学后,这就是很明显的牛病毒性腹泻,但是当时不知道啊,”作为兽医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不能及时为国家和人民解决问题,“人拉犁”带来的悲愤深深烙进了陈焕春的心里,“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要做好家畜传染病的研究工作,让农民不再受这种苦!”。

    创业维艰,平地崛起高楼

    上世纪80年代初,陈焕春参加德语培训班,以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国家考试,随后又几经周折,终于在1984年被公派到德国慕尼黑大学留学。“入学的时候,德国的导师和我说,那边的大学不认可中国学生的学历,因此我不能攻读学位。我和他说,我来德国就是为了学习知识和技术,然后回去建设中国。”陈焕春回忆道。为了学习知识和技术,他咬牙在德国坚持了下来,短短一个多月,就了解和部分掌握实验室的各项技术,导师也对这名中国学生刮目相看,主动提出资助他去学德语。3个月后,陈焕春成为慕尼黑大学的正式学生,开始攻读兽医学博士学位。

    1989年,婉拒导师推荐的工作机会后,选择回到母校华中农业大学,但这时仍然经济困难的学校,竭尽全力也只能为他在兽医院提供时常断水断电、没有一件合格科研仪器的实验室。“导师对我非常友好,问我回国时要不要带实验细胞,我马上说要,然后把他实验室中的全部细胞都带了一份装进液氮罐里。”回国前,陈焕春还多方申请,获得三个共1万2千余马克的科研基金,全部用于购买科研设备和试剂,又通过中国驻德国大使馆,联系中国国际航班,用液氮罐运回了德国友人赠送的实验细胞,为后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

    回到母校后,陈焕春迅速投入到紧张的科研工作中。实验室缺少家具,他淘换回旧桌椅重新刷漆翻新;从废旧设备中翻找出一台可以用于分子生物学提取DNA的离心机,他如获至宝,维修好后重新擦洗刷漆。“虽然只有旧设备旧家具,但是经过我的手,擦洗干净,刷漆翻新,后来学校只要有学者来访问,都会带来我的实验室参观。”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陈焕春讲起同其他老师们一点一滴建设起如今的动科动医学院时,语气中满是欢喜。

    三创引领,科研服务社会

    “1990年,我带着研究团队从大量死亡仔猪病料中分离出伪狂犬病病毒;1999年,我们研制出10余种动物用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转让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动物疫病防控作出了初步贡献。2005年6月,四川暴发怪病,人和生猪都会发病死亡,我赶过去研究情况后,提出了紧急控制方案,控制住了病情蔓延。”陈焕春回忆起这些年的经历,多次强调科研工作者要把科技运用到服务人民中。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再次临危受命,受聘湖北省应急科研攻关专家组顾问,向国家和省市提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议。

    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2001年陈焕春带领团队指导创办了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跨越了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身份鸿沟,陈焕春说:“我们做的科研课题要来源于生产实际,得到的科研成果要及时转化为生产力,让科研服务于社会。”2020年9月,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作为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的代表人物,陈焕春是牧医学人中的佼佼者,也是牧医学人的缩影。时至今日,国家和学校给予学科发展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动科动医学院事业发展屡上新台阶,科研条件越来越好,科研经费越来越充足,对学院新征程事业发展,陈焕春提出三点理念。一是坚持“科研课题来源于生产实际”理念,及时转化科研成果为生产力,学科建设应当以服务求生存,以科研求发展;二是坚持“创新、创业、创造”育人理念,培养“三创”型人才,鼓励和引导人才投身行业,形成星罗棋布的企业,汇聚成新兴产业;三是坚持“人才立国、科技强国、产业兴国”理念,秉承严谨务实、谦虚勤恳的科研态度,进一步重视人才培养,让科研服务于社会,始终追求让中国畜牧兽医科学、技术和产品在全球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总结,正是熊远著院士、陈焕春院士等老一辈牧医学人始终坚持“团结、严谨、求实、创新”精神,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为学院建设无私贡献青春和心血,学院事业发展才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绩,希望学院年青教师以熊远著院士、陈焕春院士等老一辈学人为榜样,传承学院精神,克难奋进、敢于拼搏,推动个人成长和学院事业发展都再上新台阶。(作者:谭力铭)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