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重要牛病多联快速现场检测技术研发”项目启动暨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苏莉)1月27日,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重要牛病多联快速现场检测技术研发”项目启动暨推进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举行。该项目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胡长敏副教授主持。

    湖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王锦举处长、朱勇进副处长,湖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宋念华主任,武汉市农业科学院钱运国副院长,湖北新纵科病毒疾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林研究员、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管理处杨毅处长、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刘兴斌书记、郭爱珍教授、彭贵青教授、陈颖钰副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胡涌刚教授等共30余位专家学者及师生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管理处杨毅处长致开幕辞。首先她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提出将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加强项目管理,督促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王锦举处长就该重大研发计划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本项目研究和实施解决牛病防治中快速、精准和现场检测的技术难题与痛点,为我省及我国牛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此外,项目依托单位动科动医学院党委刘兴斌书记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给予感谢,他表示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对项目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项目主持人胡长敏副教授就该项目研究背景、目标与考核指标、项目内容与方法、项目团队与基础、项目协同与创新以及项目实施与保障措施等进行汇报。随后,任务一王华林研究员、任务二郑冰洁博士、任务三陈颖钰副教授及任务四负责人陈洁高级兽医师相继汇报了各自研究进展。

    项目咨询专家宋念华研究员、钱运国研究员及彭贵青教授就项目实施中方法比对、背景排除、样本前处理及临床验证等关键点进行了质疑及咨询建议。

    省农村科技处王锦举处长作了最后的总结发言,他对本项目以重要牛病多联快速精准现场诊断技术研发为切入点,突破诊断原材料及关键核心设备等“卡脖子”关键技术,进一步推进产学研企用一体化的研发模式创新,以及将兽医学与分析化学、分子病毒学及生物工程等相融合的跨学科联合应用研发思路创新等举措表示肯定;同时希望项目组要抢抓时间和机遇,把各项研究任务做实做好,对已获得的成果加快进行产业化转化,为提升动物疾病防控水平和保障食品安全贡献科技智慧与力量。

    据悉,该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承担,湖北新纵科病毒疾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市农业科学院两家单位共同参与。旨在通过开展跨学科和产学研一体化研究,改变当前我国牛病检测技术和产品缺乏的局面,实现牛病早快准诊断,促进牛病防控水平的提高。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