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本硕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3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嘉)2021年1月30日,我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在动科楼517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等导师代表围绕“本硕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

    副院长彭贵青以“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他指出,随着宠物行业快速兴起、畜禽规模养殖水平提升、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畜牧兽医行业产业发生深刻变革。学院响应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强调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要分类发展,创新出多层次、多方向个性化培养模式的指示,探索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此次专题研讨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并主要就如何构建学术型本硕博贯通创新班提出初步设想:以“创新-创造-创业”三创精神为人才培养文化和理念,设立“远著班”与“焕春班”,从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优秀本科生中各遴选20人,拟贯通本科教育、学术型硕士、学术型博士乃至博士后各阶段,设立分层次递进的研究型人才培养体系,聚焦解决“从0到1”的科学问题。创新班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轮转,与导师双向互选,由导师团组指导。

    副院长晏向华就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出四点举措。一是打基础。结合英美日德等国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汇聚访学资源引进经典原版教材,阅读学术前沿期刊杂志。二是强技术。在实验室轮转学习实验操作,引入企业培训仪器操作,提高实验技术水平。三是凝练科学问题。找准“卡脖子”问题来设置课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四是持续研究。如何保证本硕博贯通创新班研究生持续学习动力,设置能进能出的机制。

    曹罡教授指出培养人才要因人而异,建议扩大创新班选才面,适当考虑外校优质生源,根据学生情况分流;如何留住本校一流生源,要打破学生“名校情结”,留人先留心,用导师魅力留人;要适当提高创新班学生待遇,设立项目,依托项目培育人。

    与会人员分别就选才、育才、考核评价、资助体系等各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最后刘兴斌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培养“三创”人才要敢于“顶天”——科教融合打造学术学位本硕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要能够“立地”——产教融合打造专业学位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已经启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开设生态与智慧养殖和高级临床兽医专业学位创新班,以期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上有所突破;另一方面,我国在若干核心关键领域仍然面临着“卡脖子”问题,学术型本硕博贯通创新班的培养目标就是要聚焦畜牧兽医学科“卡脖子”的问题,注重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实现 “从0到1”的突破。学院有信心整合人、财、物等资源,对围绕领军人物组建的导师团给予支持,对创新班教育教学探索与实践给予支持,同时在选才育才上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研究生改革发展大讨论启动以来,学院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研讨与学习。下一步还将就深化产教融合,夯实专业学位创新班校企联合授课、企业轮转机制等邀请任课教师、企业教师进行专题研讨。

    审核人:彭贵青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