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30  作者: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华鑫 支彩霞)1月25日至26日,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与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动科动医学院第四届寒假学术交流会暨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在线上举行。

    来自动物遗传育种学、预防兽医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机电工程等11个学科方向的27位学者作专题报告,共计602人次展开了在线交流互动。本次交流会由动科动医学院周红波、钱平、肖运才、郝海红、刘小磊等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致辞。他强调,学者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超前谋划“十四五”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鼓励教师们积极主持参与课题,未雨绸缪,提前为下一次的学科评估做好准备;协同做好畜牧养殖、疫病诊断工作,进一步发展畜产品加工,深化完善全产业链条。他进一步指出,学院要居安思危,对标国内外一流学科,培育大局意识,统筹做好内部人才培养、外部人才引进工作,争取占据领先地位。

    随后,刘榜教授以“通城猪抗病特性研究与新品种培育”为题,介绍了通城猪抗蓝耳病的特性,指出该研究在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中的作用;姜勋平教授通过“多羔羊新品种培育”,阐释了肉羊产业对边疆和多民族需求的重要性;针对近年来肆虐全国的非洲猪瘟病毒,肖少波教授介绍了新发猪冠状病毒的跨种感染机制,并提出了相应的防控措施;李家连副研究员则从企业实践生产的角度,介绍了国内外先进的“楼房养猪”新模式。

    此外,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周文兵、工学院副教授黎煊分别介绍了沼液及高蛋白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与肥料化利用、畜禽环控与精准饲喂设备的相关内容,探讨了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自动化、智能化养殖等生产难题,为环境保护、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新思路。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总结到,本次会议开辟了新领域,打破了畜牧兽医的框架,引入环境科学、机电工程等交叉学科,丰富了学术内容,开阔了视野。他强调,学院将继续开拓创新,邀请全产业链的专家学者参与,聆听“大师之声”,切实做到“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审核人:晏向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