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在第6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近日由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中国兽医协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在成都举行。我校动科动医学院代表队在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通讯员:涂仪琳、孙嘉俊)11月27日、28日,由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中国兽医协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在成都举行。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68所高等农林院校动物医学专业的近700名师生参加大赛。

    我校代表队由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李家奎教授担任带队教师,动科动医学院胡长敏副教授、张万坡副教授、胡思顺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各位老师带领我校队员高泽慧、陈薇、梁永杰、欧阳和昊、侯长美参加赛事。赛事分外科(山羊的瘤胃切开术)、病理(病禽的剖检)与微生物(病原菌检查)三个项目进行。

    赛前,从手术打结的操作到配合完成一台完整手术,指导教师们为我校队员们制定了严密的训练计划,并精心指导。经历长期严格训练后,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充分的自信、过硬的技能、熟练的操作、默契的配合在大赛中表现优异,夺得本次大赛特等奖。


    从相互信任到相互成就

    比赛过程中,我校队员分工明确、条理清晰,以超高的配合度高效率完成比赛的三个项目,获得了大赛评委们的高度称赞。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队员们在赛场上有益的表现离不开他们前期的辛苦训练。“刚开始组队培训时,我们在取材与主刀的动作间总会有碰撞。”主刀病理剖检的欧阳和昊回忆团队前期的训练过程。在35天的培训中,他们会反复琢磨每一个步骤及其原理,思考是否有改进的可能性。手术器械与实验器具通过手与手之间传递,对同伴的信任与肯定在心与心之间交流。

    “18分钟完成鸡的剖检,我们成为病理剖检项目中完成得最快的团队,”谈到比赛成果,高泽慧为团队竖起了大拇指,“在限时两小时的山羊瘤胃切开手术中,我们用一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尽管比赛中出现了“枝节”,但他们集思广益、沉着应对,最终成功化解。

    从互不相熟到深感温暖

    “老师们都很有特点,和蔼细致的胡长敏老师、风趣幽默的张万坡老师与严谨认真的胡思顺老师,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欧阳和昊说道。除了培训时进行的专业教学,指导老师们也会为训练到深夜的队员们准备水果与零食充饥,会在降温时提醒队员们添衣保暖,通过点点滴滴的关心,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打破了脑海里对老师们的既定印象,重新认识了五位可爱的老师。”陈薇讲述比赛中的收获,同时也道出了队员们的心声。相对于课堂之间的交流,师生们有了生活中更细腻的接触,对彼此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师生情谊成为了参赛队员们心中最温暖的力量。

    从明确方向到坚定目标

    “提升了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对临床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谈及收获,五位队员异口同声:“是比赛的结束也是全新的开始。”

    入选我校代表队的五位同学原本都有志于在未来从事临床相关工作,在校期间刻苦学习为他们奠定了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通过这次比赛,他们对临床行业的认识更加深刻,老师们的指导进一步完善了他们实践动手能力。获得特等奖,既是对他们刻苦学习和勤恳训练的回报,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未来从事临床行业的发展方向,帮助他们以坚韧和耐心去迎接今后学习与生活中的挑战。

    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主席沈建忠院士表示,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自2010年发起,是提高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使培养的学生能更贴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也是对我国高校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力促进了我校动物医学行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各农林院校交流与合作,势必推动我国兽医教育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审核人:胡长敏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